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双眼就像戴了望远镜,两边没了余光
杭州妈妈带儿子看近视,与医生无意之中聊开车,结果发现自己得了垂体瘤
2018年05月03日 07:24:50 来源: 浙江在线 郑琪 金薇薇

  浙江在线5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金薇薇)前几天,杭州35岁的傅女士带着7岁儿子,到浙二眼科中心检查眼睛。孩子检查结束后,傅女士随口问了句:“医生,我双眼视力都是1.0,平时开车也挺小心的,但为什么经常与旁边的车发生碰撞?每次不是我撞旁边的车,就是旁边的车撞我。是不是我眼睛有啥问题啊?”

  随口抱怨的这番话,出人意料地引起了浙二眼科中心神经眼科主任孙传宾医师的注意,“来,我给你检查一下”。

  眼科检查结果让傅女士大吃一惊:双眼视神经局限性萎缩。进一步的电脑视野检查发现傅女士双眼颞侧偏盲,这表明傅女士仅能看到正前方的事物,周边的东西是看不到的。

  在孙传宾主任的建议下,傅女士接受了颅脑磁共振检查,发现脑里长了一个20mm×35mm×40mm的肿块,手术切除后病理检查显示为垂体瘤。

  由于治疗及时,术后傅女士的双眼颞侧偏盲基本消失,开车时也不再与旁边的车发生碰撞了。

  肿瘤压迫到视神经

  造成视野缺损

  先认识一下垂体瘤。

  这是颅脑常见的肿瘤之一,多为良性,好发于青壮年,会影响生长发育、生育功能、学习、工作能力。

  孙传宾主任解释道,垂体位于双眼视神经交汇处的下方。垂体发生肿瘤后容易压迫并损害视觉神经纤维,随着肿瘤缓慢长大,会逐渐出现双眼视野缺损和视力下降的症状,最终可导致失明。

  垂体瘤造成的视野缺损,有特点可寻,常表现为双眼颞侧视野缺损。

  颞侧,就是靠近太阳穴的地方。如果这个方位看不到了,双眼就如同戴了望远镜,两边没了余光。

  “此类患者往往只能看到正前方,两侧有什么东西会注意不到。因此,有的人会说自己总撞门边,还有的就像傅女士这样,开车时看不到左右两侧的车辆,旁边的车子开到正前方了才会发现。”孙传宾主任说,最近看门诊时还遇到一个30来岁的小伙子,来看病时说起,同事们在身旁打招呼,他都没察觉到,还被人以为不礼貌。后来磁共振检查发现他也患了颅内鞍区肿瘤,导致双眼周边视野缺损。

  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浙江省神经眼科论坛上,孙传宾主任作为论坛主持人分享了8个疑难病例的诊治心得。

  他提到一个50多岁的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两年来在眼压控制良好的情况下,仍出现双眼视力逐渐下降,并最终导致右眼失明。经颅脑磁共振检查发现垂体瘤后,患者很快被转诊至神经外科并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最终患者原本失明的右眼术后又恢复至两年前的视力,左眼视野损害也明显减轻。

  2017年浙二眼科中心神经眼科学组共诊治了70~80例以视力下降或视野缺损为首发症状的颅脑或眶内肿瘤患者,其中大多数是辗转多家医院难以确诊的疑难复杂病例。好在,早期发现、尽快确诊和及时手术治疗,可以让大部分患者的视功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

  视神经疾病患者

  最好做个颅脑磁共振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报告,我国平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癌症。而在孙传宾医生看来,与肿瘤相关的眼病患者,门诊遇到的也越来越多。

  肿瘤引起的视神经病变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肿瘤直接压迫或侵犯视神经,通常是垂体瘤、鞍区脑膜瘤和视神经肿瘤;另一种是恶性肿瘤,比如肺癌和乳腺癌等的癌细胞转移到眼眶和脑内,并累及视神经。还有一种非常罕见,称为副肿瘤综合征,又称肿瘤的远达效应。在此情况下,肿瘤细胞并未直接侵犯或转移至视神经,而是通过诱发自身免疫性炎症而导致视神经出现炎性损伤。

  孙传宾主任说,上述三种情况中,肿瘤压迫性视神经病变最为常见,也易于误诊为视神经炎。部分“视神经炎”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激素治疗,效果不太好后,再做颅脑磁共振检查,才发现是患了颅内或眶内肿瘤。

  因此,查出视神经炎,但治疗效果不佳,或者病情反复不好的,应该及时做个磁共振检查,以排除肿瘤压迫性视神经病变。

标签: 肿瘤;视神经;垂体;磁共振;颅脑;双眼视力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