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株都不能留!建德打响“禁种铲毒”罂粟战
2018年05月04日 08:15:4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晓娟 记者 李牡娇

 

  “这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第三次剿到的罂粟了!”“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建德市森林公安局寿昌辖区的办案民警就开始忙着清点这几日收缴来的罂粟毒株。

  陈银武警官是建德市森林公安局的一名“剿毒能手”,曾被评为杭州市级“禁种铲毒”先进工作者。4月28日这天,他找到并铲除了寿昌镇余洪村的30多株罂粟。采访当日他对记者说,当天上午,他们在航头镇千源村山脚又铲除了近40余株毒品原植物罂粟。

  在山区农村,一直流传着“罂粟能治伤风感冒等病,而且药到病除”的传言。家禽生个什么小病,都会用罂粟壳或罂粟杆煮水治病,所以有不少地方的村民都会私自种植一些以备用。

  “罂粟花的确很漂亮,也有药用价值。但其毒性强,除科研药用外,任何人、机构都不得私自种植,哪怕种一株都是违法的。” 建德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2017年,建德一村民就因为种了870余株罂粟,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2017年,因“禁种铲毒”工作推进有力,建德市林业局、教育局两个单位分别获得当年度“杭州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做好2018年“禁种铲毒”工作,3月初,建德市早早联合林业局、农业局、公安局、禁毒办四部门,向全市印发了《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印制了3000余份宣传画,派发了10000余张宣传单,公布了举报奖励制度,并联合组建四部门督查组,深入落实“镇、村、户、人”四级督查巡查制。至目前,共开展联合巡查检查行动15次,检查了16个乡镇街道、三个国有林场共200余个村点。

  “去年乡里开展了联合检查巡查行动,成效显著,共拔除罂粟1000余株。”钦堂乡综治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趁罂粟未开花,就早早展开了踏查行动,争取实现绝不让一株毒品原植物罂粟开花结果。”4月18日,钦堂乡禁毒办工作人员会同建德市森林公安局乾潭中队深入钦堂乡各村各户,重点对农村闲置院落、农村大棚、林场果园等场所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排查,再次铲除罂粟幼苗157株。

  部署、宣传、督查、巡查,有效助力“禁种铲毒”工作扩面延伸。在乾潭镇,禁毒办、综治办与林管员相互协作,联合宣传,计划周密、记录翔实;在李家镇,废旧矿山、交界地区被作为排查重点,工作人员踏查深入;在新安江、建德、寿昌三个国有林场,工作人员不畏艰险,深入高山密林和边远人迹罕至地域开展排查活动。自4月以来,建德市各乡镇林业站、农技站、综治办和派出所纷纷采取行动,深入林区地头,查找罂粟种植点,共拔除罂粟600余株。

  接下来,建德“禁种铲毒”工作将继续深入落实“镇、村、户、人”四级督查巡查制,充分调动一切基层工作人员力量,开展广泛的踏查行动,并依托无人机航测等手段扩大监测覆盖范围,同时鼓励群众通过“110、64722527”电话举报种毒情况,努力形成全民监督局面,坚决打好这场“禁种铲毒”战。

标签: 罂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43005344897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