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制作灯笼的手工作业罗老能玩出20多种花样
2018年05月07日 06:45: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胡晓冬 舒宏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胡晓冬 舒宏 文/摄)82岁的罗久华是杭州最早的专职手工课老师,1956年就在当时的杭师附小当老师,退休后也没有闲着,在社区、学校里教小朋友们做手工。

看到有什么可以重新利用的废弃物,罗老都在实践后做成图纸保存了下来。至少20种制作灯笼的方法、至少10种做小动物的方法……不少让家长们抓破头的幼儿园、小学的手工作业,在这里都能找到不止一种答案。

通过钱江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组织的“2018梦想开门”活动,罗老期望能让自己的图纸被更多小朋友看到、用到。

没有课本和材料

第一代劳技课玩得也很有趣

1956年,罗老从杭师的普师专业毕业,成了杭州手工劳技课的老师。“当时手工劳技课是新开的课程,我记得当年西湖区教手工的老师也没有几个。”

当时的劳技课没有课本,也没有材料,罗老至今还记得很清楚,一年级到四年级要求做手工、泥工、缝纫与编制、园艺,五六年级要求学竹工、木工、科技制作和园艺。

没有课本,就自己画图纸、找材料。罗老从烧花盆的窑找来了泥料,让孩子们做泥塑。泥存在腌咸菜的缸里,需要的时候切一块分给小朋友,因为泥会粘在桌上,所以还要配油纸。现在罗老师的手头还留有一本1960年出版的《插接玩具》,就是当年木工课的课本,飞机、秋千、双轮车、小圆桌、宫灯,从简到难,一年级到六年级都可以做。

一个牙膏壳也能玩一天

现在的孩子都没这兴致了

后来,罗老出了不少手工书,比如《巧手大世界》、《小学生双休日益智游戏》等等,还在报纸上刊登了不少自己设计的图纸。“后来就一通百通了,看到什么都觉得可以用手工变成另一种作品。”罗老说,动脑筋做手工,不用太复杂的工具,生活里任何东西都可以“变变变”,“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都在其中得到了发展。”

罗老拿来一个牙膏的包装盒,剪了两剪刀,再折了三四下,不到半分钟,一个小汽车的车头就做好了,“有了车头,还可以变成卡车、轿车、商务车,甚至是游艇、火车。”这样的游戏乐趣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已经很少有了,大部分的孩子都在玩乐高、打游戏,“要是会玩,一个牙膏壳都可以玩上一两天。”罗老兴致勃勃地说。

每一张图纸都靠手工粘贴

送出的是满满的心意

虽然退休很久了,但是罗老爱手工的心一直都在,他从日常生活里找灵感,自己试验过,做好成品,然后再画出简易图纸,“家里的手工品太多了,老婆孩子都受不了给我扔了,后来我就画好图纸,不留成品了。”

所有的图纸都打印好、塑封好,放在大小合适的铁制月饼盒里。一开始钱报记者以为这些图纸都是电脑制作后打印的,罗老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们年纪大了,电脑制图学不会了。”他先用手工画好,剪贴到白纸上,文字是事先写好的,去文印店打印出来,再把图和文字剪贴到一张纸上,排版排好,最后复印出来,再塑封,这样所有的图纸都不会黄不会皱。这样的图纸,罗老至少有200张,每一张都妙趣横生。

“2018梦想开门”活动会印制罗老存下的部分图纸,送给有需要的读者。

标签: 课本;牙膏;图纸;小朋友;老师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