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记者蹲点调查,体育场路上一条斑马线最多一次29人过马路,导致车辆排队过长
礼让行人带来前进中的烦恼 这些斑马线前能否设个信号灯
2018年05月09日 06:36: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体育场路永天路口,早高峰过马路的行人络绎不绝,礼让的车辆排起长龙。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文/摄)车让人,人快走,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已成为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不过,流动的风景也有前进中的烦恼。

  前两天,读者李先生给钱江晚报96068热线打来电话就说了这么一件事:“我经常在早高峰开车经过体育场路建国路口,可每次还没到路口就被堵了。”

  经历几次后他观察发现,堵车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前方车辆在一条斑马线前排队礼让行人。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虽然值得提倡和推广,然而在市中心这样人流和车流密集的斑马线前,车辆如果一直停车等待行人,会不会反而成了一种变相的拥堵,交警部门能不能多做一些调查,在这样的斑马线前设个红绿灯,方便大家?”

  收到李先生的反映后,记者就趁着早高峰到现场调查了一番。

  记者体验

  最多一次29人过斑马线

  车辆等了将近一分钟

  李先生说,自己住在城东七堡,每天要开车前往体育场路的单位上班。他所反映的那条斑马线就在体育场路永天路口。这是一条南北向的斑马线,一头连接树园小区的北门,一头连接永天路,人流车流量都非常大。

  早上8点15分,记者从环城东路口沿着体育场路东向西方向前行。刚刚到体育场路高架桥的下桥口,便发现前方东向西方向的车流排起了长队。由于环城东路和高架桥的车辆不断涌入,队伍越来越长。

  导航软件显示,此时从体育场路环城东路口到体育场路建国北路口,东向西方向的道路显示红色,也就是“拥堵”状态。

  难道是体育场路车流量太大导致交通拥堵?记者往前步行300多米后,发现了李先生说的情况——就在体育场路永天路口的这条斑马线前,所有车辆都停着,礼让行人优先过马路。

  记者在斑马线前蹲点观察了半个小时左右,这段时间内,横穿斑马线的市民源源不断,导致过往车辆几乎要一直停着等待行人。最长的一次,先后有29位行人经过斑马线,车辆前后等待时间将近一分钟。后续的车辆排起了长队,甚至影响到了从环城东路口转进来的车辆。

  有的司机迫不及待,时不时按着喇叭催促行人。但另一方面,由于斑马线两侧都是居民区,早晚高峰过马路的人流密集,甚至可以说“一个接一个”,所以即使在礼让行人后,前车刚刚启动,后车又必须再次停下礼让。

  记者大致做了一个统计:在观察的半小时内,平均每次礼让后车辆通行时间仅有5-10秒,三个车道最多也就能通过十几辆车,通行效率相当低。

  “我从城东七堡开车到这里都只要十五分钟,结果光是在这段路上就要堵相同的时间,好几次差点上班都迟到,而过了这条斑马线后,整条路就空了不少。”李先生说。

  司机吐槽

  斑马线前的拥堵

  并不是个例

  无独有偶,其实斑马线前的拥堵,并不只是体育场路这条斑马线的“专利”。

  李先生告诉记者,像这种情况,在杭州市区不算少见。“上周一早上我到单位后,随口在同事群里吐槽了一句这样的路况,结果同事们都感同身受。比如体育场路省全民健身中心口的斑马线,也差不多。”

  另一位读者陈女士也来向记者“吐槽”:建国北路凤起路口北侧的锦园小区西门前那条斑马线,因为买菜的市民源源不断,很容易引起车辆排队等候。“早晚高峰比较明显,特别是早上买菜的人很多,斑马线前行人一直在走,很多时候后面的汽车都排起长队,我觉得这样对交通有影响。”

  昨天下午五点,记者来到陈女士所说的这条斑马线前。这条斑马线是东西走向,东侧连接锦园小区西门,西侧是杭州国际假日酒店。

  相比早高峰时树园小区北门那条斑马线的堵车场面,这里的交通状况要稍好一些。虽然来来往往的行人不少,但密度没有那么大,而不少汽车行驶到这里会停车礼让行人,时间并不算长。

  不过,由于斑马线距离建国北路凤起路口只有150米左右,很多刚刚通过路口的车辆一旦遇到过马路的行人,就得停车,一旦南向北的车流过大,很容易就会造成路口拥堵。记者在蹲点中发现,斑马线前最长的一次礼让了12位行人,因为此时刚好直行绿灯,后方排队的车辆几乎已经要到路口了。

  交警说法

  考虑对人车矛盾较大的路段

  加装信号灯

  在当下机动车不断增长的环境下,人车矛盾愈发突出。城市交通路况每天都在变化,今年杭州市区地铁、快速路施工也掀起高潮。高峰期长时间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却让道路形成人为的“拥堵”。

  杭州交警表示,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从整体流量考虑,实时考虑调整优化斑马线前红绿灯设置。“有些路段人流车流已经达不到标准了,我们会把红绿灯撤除,有的路段人车矛盾较大,我们会考虑加装信号灯。”

  如今“城市大脑”等智慧科技的应用,也为交通管理部门在决策时提供了不少依据和便利。“交警部门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功能,及时了解市区路况堵情,为科学设置交通信号装置提供决策。”

  杭州斑马线

  你不知道的小秘密

  ●89个

  目前杭州市区共有89个路段上的斑马线设置了红绿灯,其中5条斑马线前设置手控式信号灯,行人过马路前按下按钮,绿灯便可以增加时间,方便行人过马路。另外84个为“父子灯”,红绿灯信号时长与前方路口的主信号灯联动,可以实现车辆通过两个红绿灯时信号同步,达到通行效率最大化。

  ●500人次

  杭州交警介绍,目前国家实行的《道路交通信号灯安装规范》标准中规定,当通过人行横道线行人高峰小时流量超过500人次时,应该在斑马线前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

  ●13.39万起

  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是杭州市民文明的体现,同时也和交警部门推出一系列严管斑马线不礼让的措施密不可分。

  仅今年以来,杭州交警共查处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为13.39万起,严管之下,效果明显。调查显示杭州“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发生率已经由2014年的2.05%下降至2016年的1.18%。

标签: 斑马线;行人;体育场;路口;信号灯;马路;高峰;红绿灯;交警部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