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中职学生读本科院校有新路径
2018年05月10日 09:18:07 来源: 杭州日报 刘丹丹 王洁

  浙江今年试点中职与本科院校“一体化人才培养” 争取到2022年全省中职学生升入高校比例超50%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我省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今年正式启动。15所中职学校将与省内8所本科院校联手培养学生,590名中职学生将通过中考选拔成为接受七年制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的首批学生。

  首批“一体化人才培养”招收590人 面向杭州的招生计划有83人

  记者了解到,首批参与一体化人才培养的学生,在中职入学及升本科入学均实行统一考试、统一录取。

  中职招生纳入各市统一中考,按计划招生,根据当地中考成绩、所填志愿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三年后升本科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上线方可录取。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但其中达到中职毕业水平的颁发中职毕业证书。

  15所试点中职学校,如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等都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省“三名”工程建设学校,以及具有特殊专业需求的中职学校。其面向全省招生,招生计划经省教育厅统筹,其中14个专业点(试点班)均招40人,浙江艺术学校招30人。

  值得一提的是,面向学校所在设区市招生计划一般不超过30%。记者统计了一下,2018年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招生,在杭州的招生计划为83人。

  中职和本科院校共同开发课程

  单独考试单独划线 升学更有保障

  “过去,中职学生要读本科主要有两种途径。”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高迎春介绍,一种是通过单考单招入读本科,每年浙江省约有3700多人;另一种是通过今后的“专升本”途径,但人数也是有限的。

  “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是中职学生升入本科的一种新探索。届时,中职学校和本科院校将有机整合教学培养计划,共同做好设置课程。这样,学生从中职到读本科,学习的内容将不会重复,同时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学生三年后升本科,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是属于单独考试单独划线,这也让中职学生升本科更有‘奔头’。”高迎春同时提醒,一旦进入“一体化人才培养”班级,未来升学只有参与培养的这所本科院校这一个方向,所以考生们要提前做好规划。

  既能让职业教育更有吸引力

  也能助推本科院校转型

  为什么要探索这种新模式?高迎春认为,这个举措可以让中职学校更有吸引力,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优质生源进入中职学校进行职业培养。事实上,浙江省中职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持续高达98%,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已成为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此外,这也是为了促进本科院校的应用性转型。过去,本科院校更注重学术,今后将更注重培养应用型、职业型人才。同时新模式的探索,也是对新高考改革的呼应。“新高考改革的精神就是对人才进行分类培养。传统高考更多选拔的是学科性人才,而现在我们要更注重为职业型、应用型人才的选拔提供新平台。”

  高迎春说,2017年全省中职学生升入高校的比例超过30%,争取到2022年比例达到50%以上,职教体系构建也会更加完善,职业教育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标签: 本科院校;学生;本科;职业教育;课程;省教育厅;文化素质;职业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