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在车库迷过路吗?用上这项黑科技 机器人帮你停车取车
2018年05月10日 14:54: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邓菲 薛晶

网络配图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邓菲 薛晶)你在地下车库迷过路吗?尤其当Shopping Mall越建越大,在地下车库被绕晕是常有的事儿。急得满头汗却找不到爱车时候,肯定很想它能乖乖地自己驶出来,找到主人吧?

  想象一下:在停车场门口,刷一下二维码,“叮“的一声,一个橙红色机器人缓缓走出,你的车就自动驶入停车场。不一会儿,机器人会在APP上提示,“您的车已停放完成”。当你逛完商场,出来时再重复一遍操作,便可像提货一样,悠闲地在出口等待爱车自动驶出,整个过程不超过十分钟。

  这段幻想,如今已变成现实。

  杭州南山路上,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一台橙红色AGV自动泊车系统就静静停在二楼展厅中,它和“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在5月8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颁奖典礼上,摘得了最高奖“金智奖”,分别获得100万元奖金。

  DIA已经是第三年举办,在近8000件作品中,最终仅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42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参赛资格。

  与此同时,“价值链接——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也在中国美院美术馆开幕,像“泊车AGV”这样的“好设计”,在佳作展上都能看到、摸到、体验到。

  百万大奖赢家都来自中国

  今年,两件最高奖作品都来自中国。

  开头提到的“泊车AGV”,依托海康威视多年来的视音频、成像采集与核心算法等领域技术,并将其置入泊车机器人系统。

  看似最日常的难题,化解的恰恰是最需要的社会痛点。在相同条件下,采用“泊车AGV”的智能车库,车位数量将比传统车位增加30%-50%,能耗节省60%-80%。

  而另一件“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在佳作展上也吸引了众多观众。

  二楼展厅里,这件巨大模型很是显眼,背后一张巨幅地图,标记着从非洲到欧洲的若干地名——那都是它将来会“涉足“的区域。

  和普通动车组相比,它有什么特别?

  “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在整体上做了轻量化改造,它集成多项智能技术,在不需要重新建造新的铁路系统的前提下,成本却能下降30%,并填补了动车在250-300公里时速之间的市场空白,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解决方案。

  设计师、高级工程师高楠说,作为本次大赛“重量级选手”,参与设计这件作品的团队,平均年龄仅为31岁,且以女性设计师为主。年轻化和独特的设计专业性,让这个团队在设计中有更为细腻的考虑。

  “很多细节都经过了反复推敲,比如说内室里面窗沿到底是拐角还是斜面;车内部显示座位号的车牌都会用液晶屏;全部车顶用的都是无缝拼接的照明灯,不会使人有密闭空间的压抑感。”

  据了解,目前样车已经试制完毕,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国内铁路网。下一步,还准备向东南亚市场及欧洲市场推广。

  好设计能安顿未来人心

  除了这些厉害的展品,此次DIA大奖佳作展本身,也是一次卓越的设计。

  从美院美术馆一楼到二楼,六个展厅分别以“细胞群组”、“图灵眼睛”、“手与义肢”、“身体形态”、“血脉网络”、“FACE与八门”作为展演主题。漫游各个区域,就像是走在人体系统之中,各个区域被天然连接起来,又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特征。

  展厅各处可见宽屏投影、地面投影等交互方式,当然,你也可以亲自动手体验这些前卫的设计。

  比如,看似简单的36个一模一样的积木方块,可以巧妙地拼出几乎所有简体汉字、英文字母及各种创意图形——这是巧而美的“中国积木”,用最少的积木数可以实现无穷的可能性。

  还有可降解的跑鞋、为老年人如厕专门设计的马桶、为残疾人设计的助力装置等等……在展厅二楼的产业对接会,所有获奖的参赛作品还可以直接与投资方对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DIA竞争格外激烈,最终入围率仅0.5%。“进入前十的作品都是较好实现了对未来的贡献、民生贡献和产业贡献,关注的是社会影响力和行业示范力,这两点是专业评委判断的目标。”组委会主席宋建明教授这样解释大赛的评审标准。

  而在昨天《2018全国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暨设计中国产业论坛》上,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发言中也特别提到:“我总认为设计不仅指向人的生活,更是用这种不断更新的生活倡导更加合理的生命方式,开启善美之志,安顿未来人心。”他说,前两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标举以东方智性为本,现在已经改为人文自信,具有更加朴实的意义。


标签: 停车;诱导;车库;智能系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05365593741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