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个月里34个孩子高处坠落,4例死亡
2018年05月11日 08:19:13 来源: 杭州日报 柯静 王雪飞

  天气转暖,这些纰漏家长不要忽视

  最近天气转暖,孩子们活动量渐大,衣着单薄,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其中,致死致残率极高的高处坠落意外事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显著增长。不久前,浙大儿院进行了相关统计,4月份以来,总共收治34个高处坠落的小患者,令人痛心的是,4个孩子抢救无效死亡。

  上周六,浙大儿院抢救室送来了一个从5楼坠落的孩子。虽说孩子命大,现在已经从ICU转入病房。但说到这个病例,特别可惜,“孩子家的阳台旁边是卧室窗户,两个部分离得挺近。孩子觉得自己爬上阳台,一步就能跨到隔壁的卧室窗台上。可就在孩子冒险的时候,孩子没有抓好,失足从5楼掉了下去。”赵国强说。而这样的病例,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志鹏也接诊不少。

  为何最近高处坠落事件层出不穷?赵国强和沈志鹏两位专家就进行了分析。“每年5-10月份是高处坠落伤高发时期。因为这段时间,气候温暖舒适,孩子活动量渐大,家中窗户常打开通风。不少人家窗户前有利于攀爬的家具,例如沙发、桌椅板凳等。一些住宅建筑楼梯设计缝隙大,孩子容易在玩耍攀爬时从中间的缝隙坠落下去。另外,低年龄段的孩子没有安全意识,导致了种种意外发生。”

  对此,浙大儿院的医生特别给出安全提醒。首先,不要认为孩子睡着,离开一会没关系,要从思想意识上重视,防患于未然。同时,冬天小朋友衣服穿得比较多,好动性没那么强,到了夏天,孩子衣服穿得少,户外活动量增大,意外伤害显著增多。不少人在家具摆放上,会把桌椅板凳放在靠近窗户的位置,但没有意识到,这样摆放,孩子容易攀爬,导致危险发生。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可以在窗户上安装防护栏。

  最重要的是,孩子在家时,家长一定要视线不离。一旦发生高处坠落,家长最好在1-2小时内送医抢救。由于高处坠落已经发生了颅脑和腹部脏器的损伤,因此在送医时要避免二次损伤,沈志鹏建议可以用硬板架固定孩子的头部和胸部。

标签: 家长;天气;孩子;纰漏;窗户;攀爬;桌椅板凳;安全隐患;意外事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