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年一度阿里日亮点多,集体婚礼再次成重头戏
证婚人马云:婚姻最好的算法是“算了吧”
2018年05月11日 06:45: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5月10日,一年一度阿里日,每年的这一天,阿里人可以带孩子上班,穿睡衣上班。总之,怎么舒服怎么做。

这一天,阿里还有两个传统项目:开放公司为“亲友日”;举行阿里巴巴员工集体婚礼。

马云的证婚词历来是一大亮点。昨天,证婚人马云再次爆出金句——“婚姻最好的算法是算了吧”,瞬间成为“网红”语句。

一年一度

马云证婚时

去年的阿里巴巴集体婚礼,身在国外的马云通过视频送了祝福。今年,他没有缺席。

作为“金牌证婚人”,马云今年的行头也讲究了不少。

一袭长衫,一副“文化人”圆眼镜。“我想了很久今天要穿什么衣服,因为你们肯定都穿得比我好看。”马云打趣,前几年自己穿得不怎么讲究,今年一次性做了好几件。

今年的集体婚礼,在马云看来有特殊含义。“今年是第14个阿里日,也是第13场集体婚礼,所以今年又叫1314,一生一世。”他再次强调,自己的证婚有效期是80年,“80年以后你们可以离,80年内绝对不行。”

据悉,今年集体婚礼共有1102对新人报名,为史上最多。1102对报名者中,有双职工212对,平均年龄28岁。最终幸运入选集体婚礼的是117对新人。

在阿里,有这样幸福的新人,也有不少勤奋工作的单身。马云觉得不难——内部消化。

“内部消化是一种良好的机制。阿里巴巴内部的婚姻,家庭和谐肯定很好,因为两个人都要加班,不用请假。”台下新人大笑着,纷纷点头表示认可。“当然了,阿里巴巴要marry outside也不容易,我们要加班,业务复杂,外面的人很难理解。但是如果你的另一半在阿里,请放心,我们每年考核,而且是360度考核,业绩、价值观、身体。”

作为过来人,马云也给新人们指点了未来生活中的迷津:“现在很多人说算法,什么叫算法?婚姻的算法是什么?婚姻是算不清楚的,婚姻的算法最后就是‘算了吧’,这是最好的办法。”

达摩院科学家

遭遇“重大挑战”

对着一面神奇的镜子,拿起桌上的口红,就能看见自己涂了口红的样子;给食堂餐线的机器人扫一扫餐盘,屏幕上自动显示总价和各种营养成分;买东西不用掏手机钱包,只需对着屏幕微笑,就有相应的折扣可以打,并从绑定的支付宝自动扣款……这是一场神秘的“脑洞之旅”。

在集体婚礼现场,菜鸟无人驾驶技术再度亮相。亮相婚礼现场的菜鸟小G,是菜鸟ET物流实验室无人驾驶系列产品之一。

在大家玩得不亦乐乎的同时,几位达摩院的科学家却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面对从15个月到13岁不等的孩子们,每人要在15分钟内,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什么是人工智能、机器人、量子力学、区块链……

“给大学生上课也没这么难!”司罗工作于达摩院美国实验室,以前是一名大学老师。他挠破脑袋想,怎么才能和五六岁的娃娃讲明白自己在做的“自然语言理解”研究。最后,他给小朋友上了一节语文课——机器人改作文。

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资深专家杜海涛则使出浑身解数,搬出了天猫精灵、尖叫鸡、小猪佩奇。“尽管做过不少演讲,今天这个还是最紧张,因为是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小用户。”杜海涛说,过去拿着天猫精灵和小朋友访谈,总被他们的问题打败。

据了解,此次科学家课堂,量子实验室的陈建鑫、蚂蚁技术实验室的张辉,都是近期才回国的海外人才。此前,阿里在AI、区块链、量子、芯片等领域开展了研究,去年更是成立达摩院,投1000亿元探索前沿科技。

特设“内部消化”

的相亲角

“您好,我来自西安,女儿在阿里工作,在她的个人问题上,公司能不能提供一些帮助?”在亲友见面会环节,员工家属刘先生向阿里CPO(首席人才官)童文红提出了一个要求。

现场数百名阿里员工家属响起一片掌声,刘先生说出了不少父母的心声。

无独有偶。就在阿里园区的另一边,阿里今年特设的“相亲角”很热闹。一名阿里员工的家长贴出“招婿告示”:“独生女,1988年生,身高1.60米,硕士,新杭州人。在杭州有房有车,欲觅‘阿里郎’为终身伴侣,有60万~100万嫁妆。”

这名家长在告示中还倡议:请阿里领导给单身员工以特别关爱,想办法让家长间多联系,“孩子们专注工作又不好意思,让家长们互相联系联系,帮助孩子们早日成家,事业爱情双丰收。强强联合,胜券在握,要嫁就嫁‘阿里郎’。”

特设的相亲角很快得到众多员工家长围观,大家欢快地表达着同一个建议:赞同!

标签: 阿里;集体婚礼;阿里巴巴;孩子;婚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