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初三学生临近中考走极端 一言不合就和家长对打
2018年05月15日 08:45:1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回南

  从最初的失眠、厌学,到与家长对打、跳河,15岁的初三考生贝贝让父母操碎了心。这样的孩子绝不是个例,临近中考,杭师大附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来了不少焦虑的家长和脾气暴躁的孩子。让人意外的是,这些孩子平时成绩还不错,因为自我要求过高,反而走了极端。

  临近中考厌学情绪爆发

  “从初三上学期末开始,她就断断续续不愿去上学了。”妈妈说,每天早上,孩子不愿起床,她只得反复催促,“这倒更让女儿厌烦了,激动起来,会和我们对骂、对打,还有过跳楼和跳河的行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主任医师方妍彤一问,原来早一段时间开始,贝贝就出现了睡眠差、胃口差、脾气差的症状,而且失去了生活和学习的目标。

  “支开了妈妈,贝贝和我敞开心扉,原来临近中考,她压力很大,加上初三又换了一位严厉的老师,导致她紧张过度,有时要到凌晨两三点才睡得着,白天精力疲乏影响学习效率,因此变得烦躁不安。”方医生说,贝贝总担心什么事情没有做好,因此看什么都不顺眼,情绪波动非常大。在负重前行之下,产生了退缩行为,越来越不愿去上学了。

  像贝贝这样的孩子,最近门诊接连来了好几位。方医生发现,因为考试紧张而产生厌学情绪的孩子并不少见,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是没有目标、没有动力去上学,而是自我要求太高或学习期望过高,发现理想与现实差距很大,从而导致心理障碍。

  在方医生的建议下,贝贝一边接受药物治疗,帮助改善情绪和睡眠,一边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提高心理认知和调节能力,学习用正确的心态面对考试,以积极的方法应对压力,并重新走进学校大门。

  听音乐、做徒手操有助于解压

  “中高考临近时,考试紧张给孩子造成的心理障碍不容忽视,特别是当孩子出现一种或多种症状时,就要引起重视了。”方医生说,家有考生的父母一定要敲响警钟。

  有些孩子会出现坐卧不宁、烦躁不安,难以名状的不舒服,好像热锅上的蚂蚁无法安静。而且脾气暴躁,看什么事情都不顺眼,在家里容易因为小事大动肝火。

  “睡眠出现问题,孩子存在入睡困难或早醒,或需要人陪伴才能安然,醒后内心失落或提不起精神。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头痛头晕、心慌、出虚汗、手脚发抖。”方医生说,这些孩子会出现反复检查物品、书籍的行为,不愿出门见人,尤其不愿意见那些过去熟悉或对自己有过好评的人。

  方医生提醒,一旦孩子出现茶饭不思、邋遢、懒惰贪睡,对日常事情失去兴趣,做事没有耐力和耐心,情绪低落,就提示孩子的压力过大,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及时做出调整。

  “我们可以告诉孩子,考得好固然高兴,但考得不好,暂时的失败也是一种磨练。不管结果怎样,都要客观分析,总结得失成败的经验,为自己制定能够理性面对未来的方案,那么未来定会收获成功。”方医生说,这需要家长和孩子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

  生活上也要张弛有度,听音乐、看电视、公园散走、做徒手操都是考生很好的放松方式。考试紧张会导致胃肠功能下降,方医生建议考生少吃一些含粗纤维和油腻的食物,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爱心助考” 助力中高考考生

  近期,杭师大附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将推出“爱心助考”活动,由一位医院资深心理咨询师协同两位见习心理咨询师,联合为中高考考生提供心理辅导。心理辅导以现场晤谈的形式定期开展,一位考生可享受四次免费的心理辅导(挂号费、检测费需另收),每周一次,每次50分钟,连续辅导四次。门诊每月为2名考生提供免费献爱心服务,先到先得,有意者可到医院门诊附楼2楼报名。

标签: 孩子;考生;情绪;门诊;儿童青少年心理;医生;厌学;高考考生;徒...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