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年客流增幅超600%,旅游总收入增长6.8倍
乡村业态上演“蝶变记” 产业融合激活乡村游人气
2018年05月17日 08:19: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吴燕婵

  制图 王璟

  一朵玫瑰花,因三产融合而身价大增。

  桐庐凤溪玫瑰园,1000多亩的园区串联起生态种植、休闲采摘、观光游览、农耕体验、文创产品、住宿度假等多种业态,一年慕名而来的游客超过5万人次。杭黄高铁桐庐站开通在即,凤溪玫瑰园与高铁站仅15分钟的步行距离,堪称旅游市场的形胜之地。创始人之一的黄伟舜保守估计,高铁开通后游客的接待量至少是翻倍。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是重要引擎,农旅融合是突破口。从村落古镇观光、农事体验、精品民宿到乡村“旅游+”文创、电商、养老、体育、研学、健康,一二三产融合形成多矩阵发展之路,增加乡村旅游有效供给的同时,促进农业转型和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成为杭州旅游最具开发潜力的新市场,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乡村旅游新生态 ——唤醒乡愁,又留住人

  清晨在玫瑰的芳香中醒来,采摘一束带着露水的玫瑰,制作成纯露精油;午后,惬意于玫瑰园中,品尝玫瑰甜品茶歇;傍晚夕阳下,享用着鲜花与自酿美酒组合的晚餐……俨然,一个乡村“乌托邦”的氛围,唤醒乡愁,又留得住人。

  黄伟舜将凤溪玫瑰园定位为三产融合创新平台。以芦茨土屋、石舍香樟两家精品民宿起家,经过十余年的产业探索,千亩玫瑰园项目应运而生。用他的话说,“一个富春江农民因情怀回到家,开展一场与农村共生的试验,未来,还要分享在农村创新生活的经验模式”。

  体验,是回归乡愁的“按钮”。黄伟舜与团队坚持农业的多元化发展方向,深挖农村各要素,研发玫瑰系列饮品、玫瑰美容产品、玫瑰甜品系列到农产品系列,将农业、农民、农村的各个环节与生活体验、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融合,形成密切关联的农村产业综合体,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新吸引物。

  如果说,小型花海经济是乡村旅游的新蓝海,那么“旅游+中药”的健康养生项目,则让中药材种植园华丽转身,淳安的临岐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等“淳六味”地道药材,年中药材交易额突破3亿元。半夏村药农仅靠一味覆盆子,去年春天就卖出2800万元。而建德的“九仙铁皮石斛精品园”,年接待北京、上海、江苏、江西等全国各地的游客超过3万人次。

  由此可见,以“旅游+”为融合模式的乡村旅游,盘活乡村资源,农旅融合带动当地的“造血功能”,形成新的乡村经济商业模式、乡村旅游产品和乡村业态。

  乡村旅游杀手锏——采摘游,不只是采摘

  蓝莓挂枝头,不愁买家不愁销。采摘游成为激活乡村旅游市场的杀手锏。

  每年5月中下旬到8月底,是建德平坡谷蓝莓基地的采摘旺季,1100亩的基地,蓝莓种植面积就超过380亩,颗粒饱满、果香馥郁的蓝莓,今年赚足了人气和口碑。

  昨天,基地负责人邵贤洪早上6点起床,不一会儿工夫,第一批采摘游的游客就抵达了。尽管本周气温向37℃冲刺,却丝毫不影响蓝莓基地的客流量,“天气热了,与4月相比,游客会早一两个小时来到基地”。

  种植蓝莓九年,邵贤洪瞄准了蓝莓市场,更清醒地认识到乡村旅游不是单一的、纯粹的需求。为此,他在丰富基地水果采摘项目之余,加入垂钓、山地自行车、烧烤等休闲娱乐项目,成功赢得游客的心。去年,基地仅采摘游与休闲游板块,就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而今年四五月的客流增幅已经超过25%。

  草莓、柑橘、蓝莓、枇杷等生态农业,在建德已成为串联沿线景区、民宿、农家乐的特色旅游产品。粗略估计,建德四季果蔬采摘游的精品旅游线路,至少有20条;每年涉及果蔬采摘的节庆活动,更是不少于50场。

  毋庸置疑,乡村旅游要留住人的神、留住人的胃、留住人的脚步,决不能是一种纯粹的农业资源开发。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在优化乡村生活环境、丰富乡村生活产品、拓展乡村生活空间、提升乡村生活品质上做文章,同时与区域内或周边的旅游资源和景点的开发结合起来,创新经营、精心经营,才能真正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

  正是这种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下得了田地的乡村旅游业态,唤醒了乡愁,使建德、桐庐、富阳等地乡村旅游市场一年四季都有“卖点”。

  乡村旅游新图景——后起之秀,异军突起

  农旅融合,让全域旅游更具魅力,也揭开杭州旅游纵深新图景。

  根据杭州旅游统计数据,去年全年杭州接待游客超过1.6亿次,其中乡村旅游总接待人数为5651万人次,五年客流增幅超过600%。

  长期以来,杭州以西湖为核心的城市旅游相对成熟,相对于整个杭州城市乡村空间而言,60平方公里的西湖景区不算大,但一年游客的接待量却超过4000万人次,由此可见,杭州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市旅委负责人表示,尽管乡村旅游市场对于整个杭州城市旅游而言,是后起之秀,但乡村旅游的强劲之势无不透露着它的发展潜力。

  “旅游+”带动农村经济新的发展方向,桐庐富春江慢生活小镇、建德航空小镇、淳安千岛湖乐水小镇与遍地开花的精品民宿,各地田园综合体与各类A级村落景区,成为杭州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新亮点,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农业产业化破茧蝶变,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民宿经济蓬勃发展……杭州正以农旅融合作为着力点,探索乡村振兴的新经验、新方向、新模式。

标签: 乡村旅游;融合;乡村;三产;制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