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温天,农业专家建议农户——做好遮阴措施 避免作物受灾
2018年05月18日 02:56: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许露琳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许露琳) 连日来,高温天气在我省持续,对农业生产也带来了一定影响。对此,省农业厅有关专家建议,种植枇杷、夏菇等作物农户尤其要做好遮阴、通风等措施,避免作物受灾。

  “根据气象预报,高温天气不会持续太久,目前对果树生产的不利影响也相对有限。”省农业厅水果专家孙钧介绍,但枇杷等个别水果仍需做好高温预防措施。眼下正值枇杷成熟上市期,高温天气容易引发枇杷的日灼病和皱果病,高温逼熟造成品质下降,影响果实商品性。因此,种植枇杷的果农要重点做好遮阴措施,适时在果园里喷水雾,降低果园温度,增加湿度。

  高温天气对于粮油作物生产有利有弊。浙北等地的小麦、油菜即将到采收期,气温骤然提升,会让作物提前成熟,对产量或有不利影响。但同时,省农业厅有关粮油专家表示,目前我省的早稻已基本完成分蘖,正是生长的时候,适度高温有助于水稻植株生长。

  对于食用菌种植户而言,眼下应主要做好通风降温措施。省农业厅食用菌专家表示,夏季高温期是我省食用菌生产的淡季,种植量已明显减少,除工厂化生产外,只有部分农户仍在种植高温香菇、高温蘑菇等品种。对这些农户的建议是,应对高温天气,尤其要加厚大棚顶端的遮阴网,增加菇棚遮阴度,有条件的可以向菇棚顶部喷水。同时,要白天封棚,晚上通风,加大夜间大棚通风,将大棚内部温度控制在30摄氏度以下,以降低菇棚温度,减轻高温危害。

标签: 高温天气;枇杷;农业厅;大棚;农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