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章浩杰站起来了
2018年05月19日 07:55: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章浩杰在童淑芳老师面前玩手机游戏。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还记得童淑芳和章浩杰的故事吗?

  差不多一年前,2017年5月15日,浙江在线以《衢州初中生突发脑溢血昏迷15个月,班主任老师为了唤醒他在病榻前讲故事》为题,独家讲述初中女老师童淑芳和章浩杰之间的温暖故事。

  一年后,记者和童淑芳再次去探望病榻上的章浩杰,也给关心章浩杰的好心人带来一个好消息:还不能说话的章浩杰已经能听懂人讲话的意思了,在父亲章利方的扶助下,章浩杰也能短暂站立,甚至都能玩手机游戏了。

  童淑芳说:“我曾经在一次颁奖典礼上许下心愿,希望章浩杰可以站起来,我一直在期盼,也一直在等待!亲爱的浩杰,加油啊! ”

  看望之前她给他买了一身衣服

  5月17日,衢州骄阳似火,气温飙升至37℃。童淑芳又去看探望章浩杰了。去之前,童淑芳给章浩杰买了件黄色的T恤和一件黑色的长裤。她觉得亮色有精神,有活力,“他以前是喜欢运动的,我喜欢看他穿运动服潇洒的样子。”

  “浩杰醒来后的这一年里长高了不少,都有1米8了。”童淑芳去买裤子的时候,售货员说你孩子真高啊!当时她眼泪都下来了。

  她对记者说:“如果他不生病,现在应该能够经常在篮球场上看到他的英姿!”

  我们到的时候,正遇上午饭时间。母亲郑文英在一旁给孩子喂饭,饭依旧是捣成糊状的土豆泥加鸡肉,郑文英说,章浩杰咀嚼和吞咽功能依旧没有恢复,加上肠胃功能弱,主食还是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看见童淑芳到来,章浩杰只顾张着嘴巴笑,含在嘴里的饭不肯咽下去。郑文英在一旁提醒着章浩杰先把饭吞下去,“孩子看到老师是真高兴了。”郑文英说。

  童淑芳和章浩杰聊起了学校里的事情,那都是章浩杰愿意听的事情。

  童淑芳滑动着手机中的相册,那是章浩杰同学的照片,有篮球队队友缪宇,更有那个章浩杰喜欢的会跳舞的女孩。章浩杰笑着笑着,眼泪流了出来。

  可能是为了表示自己的进步,18岁的章浩杰用略显僵硬的手指玩起了手机游戏。他的动作并不熟练,但我们都给他鼓掌。

  “他和同龄人一样喜欢玩手机游戏。”郑文英说。

  他在五四青年节那天站了起来

  过去这两年,让章利方这个52岁的男人饱经沧桑,但他始终不曾想过放弃。孩子出事前,章利方当过村支书,干过货车司机,在村里也算能人。章浩杰突发脑溢血后昏迷不醒后,亲戚朋友善意地劝章利方放弃,被章利方断然拒绝,“他是我的亲骨肉,我绝对不会放弃。”

  去年5月,昏迷15个月之久的章浩杰开始有了意识,章利方对儿子的病情充满希望,“儿子以前那么优秀,我相信他会好起来。”

  去年5月15日,钱江晚报独家报道了童淑芳和章浩杰的故事后,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免费收治章浩杰去杭州治疗6个月,6个月来章利方一直守在病房看着儿子慢慢康复。

  章浩杰疗程结束回家后,章利方更是制定了几乎严苛的照顾时间表——

  早上7点:为儿子处理大小便;7点半:开始康复手脚运动;8点:帮他起床刷牙;8点半:让他坐在凳子上抱着站一下;9点:吃早饭;9点半:玩手机看电视;10点半:上病床做手脚康复;12点:中饭之后午睡;14点:康复运动;15点:练习坐站;15点半:吃点心然后在门口玩或村里路上玩;17点:上床洗脸洗脚;18点:吃晚饭看电视,睡前再做一次手脚运动。此外晚上每隔两个小时给章浩杰翻身,以防止生褥疮。

  章浩杰是在五四青年节那天站立起来的,章利方说那天是章浩杰生病以后他“最幸福的一天”,“我跟儿子说今天是青年节,是你的节日,你要坚强一点站起来,在我的帮助下,他的手抓着我的手臂,真的站了半小时,我又试着让他独立站立。他也站了一小会。从那天开始我每天早上扶着他让他站半小时。”章利方说。

  章利方做梦都想着儿子能好起来,他说,只要我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

  爸爸希望章浩杰好起来后要报恩

  已经年过半百的章利方每天都要抱起140斤的章浩杰多次,“体力上渐渐吃不消了,有时候真的靠毅力坚持。”

  这位人前看似坚强的父亲把悲伤和忧愁都藏了起来,独自消化。

  有一次看到儿子当初获得的奖状他悲从心来,猛灌了好多酒……

  还有一次他独自跑到房子的天台上放声大哭……

  但他说,他是父亲,绝对不能垮,也不会垮。

  童淑芳和章浩杰的故事广为人知后,章浩杰被全社会的爱心包裹着,章利方也用账本记下了“恩人们”的每一笔善款: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2万元,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40800元,无名氏1万,衢州阳光水岸业主14534元,金华商会3000元……

  “我希望章浩杰好起来后能报恩,他一定要好起来,而且一定要报恩。”章利方说。

  童淑芳心里也有一个愿望:“希望他能一个人站起来,能向关心他的所有人说声谢谢。”

标签: 五四青年节;章浩杰;老师;故事;脑溢血;病榻;手机;孩子;父亲;衣服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