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这家幼儿园像山水乐园 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种植养殖项目
2018年05月18日 09:14: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蒋虎雄

屋顶种植区里,老师带着孩子们观察苦麻菜的成长情况。(通讯员 郑剑 李秋摄)

  台州日报5月18日讯(记者 蒋虎雄)校园就像山水自然乐园,给孩子们自由探索的天地;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各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种植养殖项目;所有家长都有任务,要陪同孩子完成“亲自然50件事”……

  走进仙居县春晖幼儿园,这里的“自然教育”特色让人眼前一亮。办学不到三年,该园就吸引了省内杭州、丽水、嘉兴等地幼儿园负责人和教学骨干近30批次1000多人前来观摩学习。

  作为仙居县教育局主管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春晖幼儿园并不缺生源。“推行特色教育,意味着我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5月11日,园长蒋媛彬对记者说,“但让孩子们在自然情境中学习成长,他们的童年会更有意义。”

  整个校园就是一个自然乐园

  用小栅栏围起来的一块小菜地上,苦麻菜长势良好。在老师的带领下,几个幼儿或浇水拔草,或用笔记下菜的成长情况,不亦乐乎。

  这是记者在春晖幼儿园屋顶平台看到的一幕。屋顶平台有1200多平方米,该园18个班级都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茄子、南瓜、香菜等植物应有尽有。

  除了这个种植实践区,幼儿园里还有观赏探索区、沙水体验区、花园秘境等区域,俨然一个山水自然乐园。

  “对幼儿来说,他们对任何东西都充满好奇。”蒋媛彬说,在校园环境设置时,园里就考虑到了让孩子回归自然、亲近自然。

  蒋媛彬是台州市党代表,从事幼儿教育多年,先后获得台州市名园长、台州市首届最美校长等荣誉称号。2015年受命创建春晖幼儿园时,她就确立了“自然教育”办学理念。

  这一理念,以仙居丰富的自然教育资源为依托,也与仙居绿色化发展的战略相适应。同时,与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接轨,那就是让教育回归儿童真实的自然生活,让儿童在探究自然的过程中,有温度有灵性地成长。

  每个班级都有自然项目课程

  “天气太热,可能它中暑了。”

  “周末我们都不在,它也许是饿死的。”

  “很久没带它出去散步了,是我们没有照顾好它”……

  5月7日早上,去年10月份开始养的一只熊猫兔的突然死亡,让大(五)班的孩子们心疼不已。这只胖嘟嘟的熊猫兔非常可爱,从养在小兔笼,到大鸟笼,再到狗笼,孩子们记下了它的成长。

  日久生情,所有孩子都写了一封信给熊猫兔,回忆与它一起度过的点点滴滴。班主任吴梦迪则趁机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课,告诉孩子们,动物也好,人类也好,都有生老病死,所有人都要珍惜生命。

  养熊猫兔是大(五)班的自然项目课程。在春晖幼儿园,这样的自然项目课程,班班都有。

  蒋媛彬介绍,自然项目课程是“自然教育”的核心,以幼儿的兴趣来确定项目内容。园里则成立项目研究小组,全程跟踪指导。三年来,全园已完成大小项目35个。

  记者注意到,这些自然项目课程,以饲养小动物和种植蔬菜等为主。比如大(六)班买来孵化器和20个鸡蛋,老师带着孩子们每天观察其变化并作记录,直到小鸡破壳而出。

  “这样的课程,既让孩子们自己在参与过程中寻找到了答案,也培养了他们的专注力、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蒋媛彬举了个例子,天气冷了,怕小鸡受冻,大(六)班的孩子们从家里带了纸箱、小被子等,给小鸡做温暖的窝。

  家长都要完成“亲自然50件事”

  幼儿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参与。

  为了让幼儿更好地走进自然课堂,春晖幼儿园要求所有家长利用节假日,在孩子上幼儿园的三年内完成“亲自然50件事”,比如带孩子去野外爬树、捉泥鳅等等。

  周阿庆是大(二)班的家长之一。他告诉记者,在孩子上中班的时候,自己就带着孩子完成了50件亲近自然的事。“去山里看过日出,去河里捉过小鱼等等。”

  每次去,周阿庆都会与孩子一起制作《自然笔记》,图文并茂,记下探究大自然的过程。“我觉得,幼儿园的这一安排,对孩子的成长相当重要。”

  亲自然,艺生活。春晖幼儿园还积极开展自然艺术节日文化活动,年年评比“亲自然宝宝”。通过“艺术嘉年华”“酷爸大本营”“辣妈俱乐部”等载体,让孩子们在自然中学习,在艺术中生活。

  依托自然项目课程,该园的教育科研成果累累,目前已有3项省市级课题结题,9项县市级课题立项。2017年首届中国学前教育论坛上,园长蒋媛彬应邀作了《在自然美中行走——谈自然与艺术的融合教育》讲座。


标签: 幼儿园;孩子;自然项目;课程;幼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85193240839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