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人大代表监督加装电梯进展
2018年05月19日 10:14:14 来源: 每日商报

  11月底前1万台电梯要装上“智慧眼” 不仅能监测电梯运行状态 还能劝阻不文明行为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近年来的民生焦点,也是由市人大票决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前两天,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代表监督周”活动中,市人大代表第六监督小组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进行了专项监督。

  监督小组分别走进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以及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下城区、上城区等多处加装电梯项目现场,检查施工中的安全、便民措施,并走访相关业主,了解他们对加装电梯的满意度及使用情况。同时重点查看了加装电梯的智慧监管装置和透明维保情况。

  据悉,截至5月14日,全市五城区累计共有157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其中14处项目已完工,另有38处项目正在施工。

  电梯安全智慧监管方面,今年有两大任务。一是在10月底前完成10万台电梯透明维保;二是在11月底前完成1万台电梯安全智慧监管装置安装。

  透明维保,就是要求电梯维保人员在维保作业时,通过手机APP实时采集、上传、存储维保现场作业数据和照片,市民群众、维保和物业公司则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直接关注96333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查询监督。

  我市在电梯中安装的安全智慧监管装置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三菱、日立、通力等电梯制造企业出厂配置的远程监测装置,主要对电梯本体的运行、故障和困人等状态进行远程监测;另一类是第三方公司的监测装置,具备电梯运行状态监测、困人报警功能,部分还具备智能劝阻功能,即对不文明的乘梯行为进行劝阻。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047台电梯完成智慧监管装置的安装,其中1600余台接入96333平台,7.5万余台电梯纳入透明维保。

  信息的互联互通为电梯安全智慧监管提供了数据支撑,但同时也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下一步,我市还将推动电梯安全智慧监管专网建设,完善加密和访问控制安全方案,确保加装电梯项目的信息安全。

  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也提出不少意见建议。比如有代表发现,有些社区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强,但缺少牵头人,建议结合“百千万”行动,让区级干部一起参与谋划,并鼓励党员干部作为牵头人。同时,还应出台相关关爱机制,在电梯加装过程中,减免困难家庭和残疾人的费用。另有代表提出,要在施工过程中积极排水,解决电梯加装的积水问题。而在电梯价格上,代表则建议,希望尽快有价廉物美的电梯样板出来。

标签: 电梯;智慧;智慧监管;运行状态;文明行为;城区;智慧眼;人大常委...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