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民生实事群众定 效能督查保质量
拱墅区湖墅街道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
2018年05月28日 05:48:44 来源: 浙江在线 包勇 曹凯

  “政府的事”变“大家的事”。今年,拱墅区湖墅街道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由群众选出民生实事,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最需要的地方。

  而在每个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效能监督渗透每个环节,项目负责人“慵、懒、散”将被问责,确保“实事做好,好事做实”。

  “政府的事”变“大家的事”

  “大兜路历史街区沿岸由于管理不完善,部分景观出现破旧现象,这与运河名区建设形象不符,需要及时对破旧景观进行提升。”“仓基新村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造的房子,环境也需要提升。”……

  湖墅街道6楼会议室里,由街道科室相关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社区居监会委员组成的合议会成员聚在一起,探讨街道民生项目。

  “听民声,了解群众的需求,再投民生,把有限的资金使用的更有针对性。”湖墅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政府的事儿”变成“大家的事儿”,人人参与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

  经过合议会成员审议通过,渔业新村拆迁改造、仓基新村整体提升、街道香兰名院邻里中心建设、大兜路E区块精品花园小区建设四个项目成为街道首批民生实事。

  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

  今年,湖墅街道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在广泛征求吸收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向合议会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过讨论、会商、投票等方式选出最终民生实事项目。

  “一方面扩大民生实事的民意基础,另一方面,推进街道公共服务科学化和均等化。”湖墅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街道推行“六个一”制度。

  “一事一牵头,一人一项目,一项一小组,一组一计划,一季一活动,一项一评价。”这位负责人补充道,每个民生项目都有一个牵头人,避免出现相互推诿现象。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的探索与实践,建立“党委决策、纪委监督、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权利运行“新模式”。

  效能监督民生项目全程

  湖墅街道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会商制的初衷,就是为了让群众更具获得感与幸福感,民生项目的最终满意与否,自然由群众说了算。

  “每个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都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并接受各方面的督查。”湖墅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阮建明说,项目负责人也公开联系方式,确保群众有问题能及时找得到相应的责任人。

  截至目前,通过群众反映问题以及开展自查工作,共找出各类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需完善的问题25条,其中,即知即改问题5个,责令单位整改18个,抄告督促整改2个,提出党风廉政建议8个。

  “目前,已经完成整改20个。” 阮建明说,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项目负责人和职能科室如果没有及时整改,将根据调查情况进行效能告诫或按照作风效能负面清单整改细则进行效能问责。

标签: 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