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支警察队伍神龙见首不见尾
2018年05月28日 09:04:15 来源: 都市快报

  快递小哥 出租车司机 水电工 乞丐……

  他们乔装打扮 守护在你身边

  很多时候,刑警赵卓和队员们是“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外卖哥”、“水电工”,甚至是乞丐、残疾人……他们活动在你的身边,你却毫无觉察。但对于犯罪嫌疑人来说,他们极其“危险”,现身时只有一米之遥。犯罪嫌疑人从毫无戒备到束手就擒,不会超过三秒。5年的刑侦生涯,赵卓已抓捕200多名犯罪嫌疑人。

  特别的警察队伍

  进入杭州市江干区便衣大队,你会见到一面很特别的墙。

  玻璃大门一打开,各色嫌疑人的照片密密麻麻布满了一整面墙。

  这样的照片几乎每月都会更新,进出便衣队的办案人员,都会下意识瞥一眼上面的面孔,加深点印象。

  在这里,除了正装民警,你还会看到另一幅景象:有的人着装随便,发型也是随心所欲,有的人胳膊上还有“文身”。

  第一次见到赵卓,他穿着宽松的短袖,头顶发型一边倒,打扮蛮时尚,让我很意外。

  如果走在街上,你会当他是大男生,而他的真实身份是杭州市江干区便衣大队北片区的负责人。

  这样的修饰,其实是刻意的,在一线战场,这样的装扮更具隐蔽性,甚至会影响到任务的成败。

  快速反应有多快?

  快侦快破,是这支隐蔽在公安一线队伍的本色。

  有多快?

  以下场景并非演习,来自真实案列——

  时间:2017年5月21日晚11:13

  地点:范家路

  市民报案:手机被人偷走

  30分钟后……

  时间:11:43

  地点:便衣大队视频中心,“嫌疑人已锁定!正逃往下城辖区。”

  21分钟后……

  时间:12:04

  地点:下城区。路面便衣警察老A汇报,“嫌疑人已抓获。”

  从市民报警,到现场分析研判,再到视频锁定,路面便衣布控,最后嫌疑人落网。仅仅用了不到60分钟。

  “执行任务必须高效。”赵卓说,“普通盗抢案件,我们有要求:一个小时之内明确嫌疑人身份,12小时之内要抓捕归案!”

  第一次抓捕

  赵卓说,他从小就喜欢当警察。

  “为什么做警察?”这个在警察队伍里常被问到的问题,他自嘲地说,“或许受了香港警匪片的影响吧。”

  造化弄人,一心想当警察的赵卓,高考时却考进了新闻系广告专业。

  而当警察的心,像星星之火,一直不灭。

  那年,浙江警察学院招考政法干警,他再次捧起书本,寒窗苦读,终于如愿以偿。

  赵卓至今记得他当刑警时第一次执行的任务。

  2014年年初, 他和队友负责抓捕一对在旅馆里吸毒的嫌疑人。

  那时刚参加工作,没有实战抓捕经验,他坦承,“心里在打鼓。”

  他不知道一脚踹开门的时候,将会面临什么,冰冷的手枪,锋利的尖刀?

  所幸,抓捕行动很顺利,两名嫌疑人束手就擒。

  女友知道这事后,哭着搂着他说:“如果你一脚踢进去,面对的是子弹,我该怎么办?”赵卓没有回答。

  2016年,有着两年刑侦经验的赵卓,加入江干区便衣大队,成为一名城市守夜人。

  队友来自五湖四海

  赵卓带队的江干区便衣大队北片区中队,队员30多个,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抓坏人。”

  年龄最大的是70后,最小的是95后。

  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特点,适合在任务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或路人甲,或摊贩乙,或清洁工丙。

  每一个新手入队,都会经历一段很严苛的考验:老队员带队,新手出门学习盯梢跟踪。

  上面提到的老A,70后,是这支队伍里的办案老手。在每次行动中,他是路面带队组长。

  老A是临安人,家境富裕,他说,做便衣是为了圆儿时做警察的梦想。

  中队视频组的骨干队员小C,就是他带入门的。

  小C说,刚入队的时候,老A常带他出门扫街,会指定他跟踪某个特定目标。

  圆满完成任务的标准有两个:1.摸清对方的工作单位或家庭住址;2.限一定时长,跟踪目标没被察觉。

  “如果目标下意识回头,那就完了。相当于100分考题只得了零蛋。”

  “如果跟目标对眼神,哪怕对一次,那就不及格:目标产生怀疑,至少扣除50分。”

  除此之外,还会有“附加分”:比如几点几分,目标在做什么?与何人交谈了?和谁碰头了?

标签: 便衣;嫌疑人;警察队伍;出租车司机;犯罪嫌疑人;乞丐;大队;警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