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适合户外运动的天气 广场舞大妈们却一个个崴了脚
四分之一的人脚、踝都有病,跳舞前热身拉伸很重要
2018年05月29日 06:38: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顾晓晖和助手在为肖大妈检查病情。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跳着转身时,左脚崴了下,钻心地痛。”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病房的肖大妈皱着眉头说。

  初夏的天气最适合户外活动了,可因此受伤的人也多了起来,特别是广场舞大妈们,像肖大妈这样伤了脚的不止一个,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顾晓辉说,他们科室最近就收治了四五例。

  为什么广场舞大妈们最近伤了脚的情况增多了?在专家们看来,这是因为她们缺少了热身环节。

  跳广场舞伤了脚踝

  64岁的肖大妈,自从孙女上了小学,生活就很潇洒了。除了一天烧3顿饭,她有了大把空闲时间,很自然地融入跳广场舞,成为其休闲娱乐和日常交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就在上周的一天,晚饭后的广场舞时间,肖大妈兴致勃勃跳着转身时,突然左脚钻心地痛,心里咯噔一下,不好,脚崴了,肖大妈的左脚五六年前曾崴过。

  当时就感到脚踝开始肿胀,疼痛,肖大妈去附近医院拍过X片,可片子也没有什么异常。于是自己就想着泡泡脚,热敷一下,再用了些跌打损伤药,但走路脚踝还是酸胀疼痛受不了。

  实在受不了疼痛,肖大妈找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足踝方面专家顾晓晖副主任医师,顾医生通过详细了解病情,及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她是踝关节外侧韧带断裂伴有踝部软骨损伤。

  听到自己脚痛原因是韧带断裂和软骨损伤,肖大妈心又提了起来,韧带软骨坏了要怎么办,要修复的话是否要动大刀?为此忧心忡忡。顾医生根据病情,给她做了微创踝关节镜下韧带修补和骨髓刺激术,脚部疼痛很快消失,马上就可出院了。

  崴脚后别掉以轻心

  顾晓晖说,临床上,经常会收治运动健身损伤崴脚的患者,其中老年人占到不小的比例。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的骨骼会发生退行性病变,像对足踝部认识、重视不够,很容易受伤。

  很多人崴脚以后,觉得自己崴脚后肿痛是正常的,便自行处理。其实,部分踝关节扭伤严重者,如未经过正规治疗,但时间久了损伤部位的韧带撕裂不愈合,造成慢性踝关节不稳,引起踝关节炎,会限制患者的行动能力,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对于轻微踝关节损伤的人,由于踝关节扭伤以后经常会有踝关节肿痛的情况,在踝关节扭伤最开始几天,可以选择用专门的冰敷袋进行冰敷,坚持至少三天(每2~3小时一次,每次持续15分钟)。

  对于重度踝关节扭伤者,最好还是要到找专科医生评估后,再进行治疗,必要时可以选择在关节镜下微创治疗,相对来说创伤小,术后患者恢复快。

  防脚伤热身很重要

  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毕擎介绍,资料显示,人的全身大约20%骨骼肌肉问题发生在足部。全世界大约有1/4的人正在遭受足踝部疾病带来的不同程度的痛苦,大部分足踝部疾病都是后天获得的。过度运动、穿鞋不当、外伤等都会引起各种足踝疾病。

  对于爱好广场舞爱好者来说,跳舞前要做好关节拉伸活动,要选择一双好的运动鞋,在跳对足踝要求高的曳步舞时,跳舞前要做好充分热身活动,有些中老年朋友因年轻时脚踝受伤没有及时处理,平时就有足踝部疼痛的,更需要保护踝关节。

标签: 崴脚;广场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292912900302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