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周岁以上还“画地图”可能就是病
2018年05月29日 10:30:21 来源: 杭州日报

  “你都多大了,怎么还尿床?”熊孩子尿床后,不少家长都是相同的反应。但他们没想到的是,孩子经常尿床,不一定是不听话、不懂事,可能是生了病。超过5岁,每周尿床2次以上的孩子,就可能是患上了遗尿症。

  日前,第四届世界遗尿日公益发布会在浙大儿院召开。据统计,约16%的儿童在5岁时仍会尿床,并有0.5%-2%的患儿会一直持续到成年,这会严重影响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浙大儿院副院长毛建华教授分享了一个案例:

  临近下班时,患者小方找到了毛教授。她一进门,就把门关上了。原来,她怕别人取笑她,不好意思询问病情,特意选了下班时过来咨询。小方长期被尿床困扰,却实在找不到哪个医院可以看成人遗尿,只能来浙大儿院咨询。小方虽已工作,但从不参加单位组织的旅游活动,也不敢住单位宿舍。她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习惯,最喜欢上夜班,经常主动跟人换夜班上,因为上夜班就意味着不会尿床。小方甚至不敢找男朋友,更不敢想象未来。

  “可见尿床对这个女孩的生活影响巨大。研究表明,尿床是儿童时期的第三大创伤事件,仅次于父母离婚和吵架。因此,有尿床的困扰,必须引起家长重视,及早规范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够治愈。”毛建华教授说。

  目前,浙大儿院在每周四、周五下午设有遗尿门诊。专家建议,就诊前,家长要提前记录下孩子的排尿情况,包括夜间排尿的频率,每次排尿的尿量。尿量的统计,可以通过称排尿前后尿不湿的重量来计算。

标签: 孩子;家长;夜班;教授;创伤事件;儿童时期;患儿;进门;发布会;尿床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