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绿道建设已超2000公里今年将新建162公里全面推进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8年05月30日 08:24:53 来源: 杭州日报

  运河绿道。 记者 李忠 摄

  制图 王璟

  今年会新建哪些绿道?这些绿道建在哪里?这些新建的绿道会有什么样的特色?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目前杭州正在加速推进列入省民生实事项目的162公里绿道建设项目。根据计划,今年新建绿道中,共有城镇型绿道20条,总长53公里;郊野型绿道12条,共109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116公里,开工率超过70%,剩余46公里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按照绿道所处区位及环境景观风貌,主要分为城镇型绿道和郊野型绿道。目前杭州绿道建设已经超过2000公里,初步形成了区域绿道网。”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底,已完成各类绿道2028公里。其中市域绿道(含省级绿道)完成长度约998公里,市区绿道完成1030公里。初步形成环千岛湖、三江两岸、西湖、运河、湘湖、市区河道、登山步道等部分区域绿道网。

  11个城镇型绿道项目已开工 与河道建设同步推进

  眼下,一条条城镇型绿道,正抓紧施工建设。

  “今年计划新建的20条城镇型绿道中,有18条依托江、河沿岸整治同步推进。”市建委负责人表示,绿道建设与河道整治同步推进有利于“一次设计、同步施工”,既节省建设资金,又能向市民同步呈现水清岸绿的别样风景。

  位于之江地区的周浦沿山南渠(社井闸站-灵龙弄富路)项目是今年新建成绿道中第一个对外开放项目,全长5公里(含社井闸站沉砂池周边绿道1.1公里)。

  “我们在设计施工时,充分考虑居民饭后散步休闲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在河岸设置花岗岩护栏、景观石、照明灯、草坪地灯等。整条绿道采用彩色透水砖,设置了鹅卵石渗水层,加速雨水渗透排放。”建设单位负责人同时介绍,同在之江板块的转塘象山沿山南渠(杭七中至象山路)绿道项目也正在施工中。

  据了解,该项目沿线经过浙江音乐学院、杭七中、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及云栖香山等多个住宅小区,未来还将建立“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设计单位将艺术元素融入绿道建设,与周边的艺术氛围融为一体。目前已完成河道整治工程量的25%,从7月份开始绿道施工,整个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开放。

  根据计划,今年市本级11个城镇型绿道项目已全部开工,正与河道建设同步推进。

  郊野型绿道建设是重头戏 富春江南线绿道将于年内建成

  更具特色的郊野型绿道,也正紧锣密鼓施工中。

  以临安区青山湖环湖绿道为例,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总长42.195公里。目前已建成的是一期工程,全长10公里。

  “第一期是从望湖公园开始,终点位于大草坪公园。基本格局为‘三点三段’,‘三点’分别为望湖单车文化公园、钱锦湿地生态公园、大草坪游憩公园,‘三段’分别为望湖路段、吴山街段、样板段。”建设单位负责人透露,目前,二、三期工程也已经启动相关建设程序。

  据了解,二期工程全长约17公里,北线和南线同步实施。北线起于科技大道,穿越水上森林,沿青山湖北岸线,止于大坝;南线起于大草坪,经林泉流韵,止于中都区块。基本格局为“二园五湾”,“二园”为水上森林公园、太阳岛公园,“五湾”为池杉湾、杨树湾、清水湾、香莲湾、香水湾。目前主线贯通,正在进行景观绿化、驿站节点、标线提升等工序,预计7月初对外开放。三期工程全长约15公里,分南面公山和板桥环湖区块。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正在进行报批、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10月份开工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富阳区持续推进“三江两岸”绿道带建设,富春江南线绿道将于今年年内建成,从富春江第一大桥至场口镇赵欧村(与桐庐交界)段,总长15公里。

  根据规划,在今年的绿道建设中,郊野型绿道总长109公里,已开工建设95.2公里,开工率超过87%。

标签: 王璟;运河;富春江;河道;郊野;城镇;草坪;总长;公园;开工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