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未成年人犯罪总数整体呈下降趋势
2018年05月30日 08:24:51 来源: 青年时报

  学校等场所成案件高发地带

  性侵案占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64.8%

  在杭州的建德、淳安山里有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不是离异就是常年在外地打工,孩子同爷爷奶奶生活。当检察官看到侵害留守儿童的案子中,这些孩子被侵害时不知所措或无力抗争的情形,让他们心痛又不舍。检察官们决定,要在侵害发生之前,告诉孩子如何保护自己。

  昨天,杭州市检察院通报了去年以来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叶玉秋说,杭州市未成年人犯罪总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也出现新特点和新动向。

  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总量下降,且占比不高;未成年人犯罪类型相对集中,主要为盗窃、诈骗、抢劫等侵财类案件,且呈多样化、成人化趋势。

  涉罪未成年人高中学历人数明显上升,仅去年,高中及以上学历的涉罪未成年人达107人,占比25.2%,较2015年占比翻了一番;外来人员犯罪下降,本地人员犯罪增多;学校、培训机构等场所成为案件高发地带。

  此外,性侵、暴力、拐卖、遗弃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数量居高不下。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月以来,杭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共162人,占同期受理的其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总人数的64.8%。

  针对这些情况,杭州市检察机关做了很多保护工作。其中,富阳区检察院作为全省首批涉罪未成年人人格甄别工作试点院,借助信息化手段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人格测评,并结合社会调查对其作出人身危险性、教育挽救可能性的评估,为司法处遇措施、帮教方案制订提供科学参考。目前,富阳区检察院已对21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人格甄别。

  此外,余杭区检察院成立全国首家基层检察院驻省未管所未检工作室,对未成年犯刑罚执行、教育改造展开监督,目前已办理涉未减刑假释案件70余件。

标签: 地带;未成年人;学校;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院;孩子;检察官;留守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