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机会来了,浙江体育赛不再由政府包揽 良好信用的企业和个人都能申办
2018年05月31日 10:21:41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汪晓筠 摄

  昨天上午,VASQUE西湖跑山赛的100个盲报名额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被抢完。盲报是VASQUE西湖跑山赛创始人之一罗锡评提出的一种新玩法——“只知道11月18日有场30公里的比赛,其他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让选手报名。这主要吸引的就是多年来参赛的忠实粉丝。”不仅是盲报新玩法,探索赛事新玩法一直是像罗锡评这样的办赛人成日都在思考的。

  此前发布的46号文件中明确提到“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的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闲置,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在办赛门槛降低的同时,“争奇斗艳”的赛事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也意味着办赛者将面临更多新挑战,参赛者在未来可以体验更多新颖的环节。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了《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办法对赛事保障、基本信息公示、裁判等专业人员的要求以及赛事知识产权等作出了更细化的要求。那么,市场化的竞争会不会为赛事带来更多惊喜?

  点点鼠标就能报备

  办赛流程更简单

  孔群是杭州秋雯体育的创始人,去年夏天她举办了第一届国际青少年游泳冠军赛,今年第二届赛事举办在即。最近,她在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中完成了赛事的报备,经20个工作日的公示,她便可以在六月下旬如期举行这场国际小伙伴之间的大赛。

  在孔群的印象中,以往举办赛事需要先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批,而如今只需要点点鼠标在电脑上操作即可。

  据杭州市体育局法规产业处主任科员余洋介绍:“以往民间办赛机构独自办赛是无法使用涉及‘杭州’‘浙江’等行政区划名称,而如今只要赛事的名称没有与已有赛事重复或者没有版权上的争议就可以使用。此外,之前的赛事多为政府主办,民间举办赛事较少。如此一来赛事审批的放开,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民间赛事将遍地开花。”

  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表示:“只要其他方面的环节准备妥当,并在网上对赛事进行公示,20个工作日后便可以举办赛事。相比之前的流程,流程上减少了环节,缩短了办赛的前期准备时间,同时也避免了人力物力等资源上的消耗。”

  信用不好无法参赛办赛

  办赛要求更加细化

  杭州市体育局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杭州市范围内开展的不同群体、不同项目、不同级别,具有一定规模的体育健身活动达到了1000余场(次)。而据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协会内曾参与举办赛事的企业共有50余家,其中专业承办赛事的企业就有近20家。

  在赛事遍地开花的同时,办赛企业也面临了各类问题。在杭州游侠客体育副总经理汪心怡的印象中,之前有一次办赛,因为一些不可抗力原因取消了赛程,而这也让自己所在的公司面临不少损失。“虽然后来顺利解决了此事,但是我们还是不断总结办赛的准备工作以及流程等,力求把赛事做得更好。”她说。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布了《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其中,对赛事保障、基本信息公示、裁判等专业人员的要求以及赛事知识产权等作出了更细化的要求,更好地规范各类赛事。

标签: 赛事;公示;鼠标;记者;创始人;管理办法;体育赛事;行业协会;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