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百场千校”戏曲动漫走进杭州文澜小学
2018年06月01日 10:42:00 来源: 青年时报

  学习戏曲化妆、模仿戏曲动作

  5月30日,浙江省“百场千校”戏曲动漫进校活动走进杭州文澜小学。三年级全体学生头戴贴有生旦净末丑”角色的头饰,在报告厅享受了一场戏曲文化。据悉,杭州文澜小学是该项目的杭城首家。

  参会的还有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兼代表工委主任周建仁,拱墅区政协教文卫体兼委员会主任黄玲,拱墅区教育局副书记、副局长戴丽群等。

  有趣的互动

  让学生热情高涨

  戏曲文化离学生的生活略远,学生到底能接受到什么程度?在活动进校之前,副校长潘克玉心里还打着鼓。但随着活动的开启,他发现学生比自己想象中热情还要高涨。

  本次活动并非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被设计得形式多样。既有戏曲动画欣赏、戏曲化妆、戏曲知识学习,还有戏曲动作、戏曲说唱体验,几乎囊括了戏曲“唱念做打”的知识点。

  最让学生喜欢的环节是“戏曲化妆”“戏曲动作”。前者邀请了一名同学当模特,化了一个“孙悟空妆”,后者则吸引了更多孩子上台,学习多种舞台动作,小海老师还带来了戏曲道具,让学生体验“亮相”。

  之所以这么受学生喜欢,是因为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点:互动性强、可以实践操作。301班的男生冯语扬,被挑选成为戏曲妆的模特。“当笔画在我脸上,我觉得它就像是自己的皮肤一样,很自然,我很喜欢。”冯语杨非常期待今后学校可以定期开设这样的课程,“这个以前没接触过,从一年级开始,我就听爸爸给我讲西游记,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孙悟空。”说罢,他还得意地模仿孙悟空的口气摆了个动作。

  学校考虑

  开展戏曲文化课程

  活动中有一个环节,303班的邢云舒化了个“黛玉妆”,随着音乐上演了《黛玉葬花》。尽管唱腔、动作还不能与专业演员相比,但她的台风、大胆、从容都得到了在场嘉宾的点赞。云舒的专业学习都来源家教,“每个周日晚上,我的家教老师就会来我家对我进行指导。”她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的兴趣和选择。“有一次,爸爸妈妈调频道正好调到戏曲频道,看到画面我就喜欢上了。”

  副校长潘克玉说,学校开设各类拓展课程,本身就不是为了培养某个方向的尖子生或者让他们参加比赛,而是为了挖掘他们的兴趣。通过这次活动,他发现学生非常喜欢传统文化,这一次他有些心动了,想要在学校开展戏曲拓展课程,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性,为更多的“云舒”提供平台。

  其实,这样的想法,也顺应目前的教育潮流。

  早在2017年,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就出台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应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及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特点,选择优秀、经典、适合学生观看的戏曲艺术作品,坚持多措并举。

  与会的嘉宾也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兼代表工委主任周建仁表示“戏曲文化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拱墅区教育局副局长戴丽群希望所有小学能够重视传统文化的发扬,也希望有学校可以将戏曲文化打造成校园特色拓展课程。

标签: 戏曲;学生;戏曲文化;课程;化妆;工委主任;传统文化;报告厅;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