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连续三天边看电视边吃花生52岁壮汉痛风发作
2018年06月01日 10:41:59 来源: 青年时报

  医生:痛风患者要严格控制饮食

  从医多年,钱王堂中医诊所主任中医师施仁潮记录了许多病例,他说:“每天经手那么多病人,总有一两个印象特别深刻。当天回家后,我就会马上记录下来,对于病人来说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其中,52岁的马先生,便在就诊当天给施主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连吃三天花生痛风发作

  “哎哟,痛死我了!”当天,马先生在家人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到了施主任的诊室,还没坐下,他便抱怨起自己的病情:明明自己饮食相当注意,怎么痛风还是发病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马先生52岁,身体壮实,是一名货车司机。自从七八年前查出痛风后,他就把酒给戒了,饮食上尤其注意:海鲜、豆制品、动物内脏等统统被他列入“黑名单”。结果,前两天,他还是发病了。

  “脚背、脚踝、脚趾明显肿了,红红的,走起路来都很痛,更别说开车了。”马先生很委屈,感觉自己之前的忌口都白费了。

  施主任一边宽慰他,一边帮他找原因,结果发现竟和他一个小习惯有关。原来,和很多人一样,马先生喜欢边看电视边吃点零食。前几天他刚好休息,便在家边看电视边吃花生,一晚上就吃掉了大半包。一连三天下来,痛风就急性发作了。

  花生也不能多吃?马先生有些纳闷。施主任告诉他,花生和豆制品一样都属于中等嘌呤食物,不能多吃。另外,花生多油,急性发作时不能吃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少量吃一点。

  患病人群越来越低龄化

  施主任遇到最年轻的患者是16岁少年小杨,义乌人,读初三,一米七左右的个子,体重最重时达180斤。上周五上午,他的大脚趾突发肿痛,到钱王堂中医诊所一看,才知道自己得了痛风。究其原因,和他很爱喝饮料有关。

  每天都有很多患者到钱王堂中医诊所找施主任看痛风。施主任表示,痛风患病率逐年上升,患病人群也越来越低龄化,尤其是经常吃海鲜、动物内脏、肉食的,有酗酒习惯的,多坐少动的,体态雍肿的,都是痛风的易发人群。还有一些人,为了减肥,采取饥饿疗法,结果组织细胞核内核酸大量分解,尿酸排泄减少,也会引起痛风发作。

  “在传统观念当中,大家认为,海鲜吃得多是容易引发痛风的,因为嘌呤含量高。但事实上,根据现代科学研究,痛风是由于长期嘌呤代谢紊乱造成的。”施主任说。

  最后,他强调,海鲜及动物内脏等嘌呤含量比较高,患者应严格控制这些食物的食用量。同时,痛风患者必须戒酒,避免饮用含糖软饮料,平时要多喝水。

标签: 痛风患者;饮食;痛风;痛风发作;医生;中医诊所;患病人群;低龄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15057279782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