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立同德妇产科大咖刘玮这样养出好气色半年膏方四季茶
2018年05月31日 10:39:33 来源: 杭州日报

  白里透红,气色好,这是对女人的褒奖。在省立同德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刘玮是同事心中的养生达人,她皮肤白里透红,没有雀斑,没有痘印,甚至没有黑眼圈,BMI身体指数也保持得不错,说到女人保养,刘玮说:“女子以肝为先天,步入中年,也需要一些补身的助力。”

  一味基础茶 四季加料各不同

  在刘玮的办公室,她指着台面上一壶茶说:“这茶呢,我喝了10多年,是根据自己体质配的,状态不好的时候,每天早上起来煮一杯带来上班,口感不错,还能调理身体。一个底茶,再根据自己四季的身体情况,进行材料的调整。”

  刘玮所说的底茶,由四味药食同源的材料组成:4颗玫瑰、3片山楂、10颗枸杞和2颗大枣。“这个茶饮,特别适合工作压力大的现代职业女性,玫瑰疏肝理气;枸杞滋养肝肾;大枣养胃;山楂活血化瘀还能消脂。不过这个方子较为温热,不同的季节,就要做适当的调整。”

  在她身后的柜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几个瓶瓶罐罐,她拿出放着菊花和金银花的罐子说:“通常夏天,我会在这个底茶中,加入菊花或金银花,略带清火的功效;在春天,是养肝的时节,我略加大枸杞和玫瑰花的量;秋天,则可以加点百合和麦冬。”

  刘玮蛮推荐山楂这味药材。“除了胃经常反酸的女性,我不推荐山楂外,山楂可是一个口感好、效用大的药材,比如强心,降脂,扩张血管,让人面色红润。”

  刘玮也提醒女性朋友,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最好了解了自己的体质,再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茶,还有些体质很虚的女性并不适合山楂、红花等活血化瘀的药物长期饮用,是会耗气的,再好的东西,多了就成了毒药。

  先天底子弱 阿胶膏方吃足半年

  “先天不足,后天来补。”刘玮说,她小时候很瘦弱,脾胃很差,不吸收。“看小时候的照片,面黄肌瘦说的就是我。”直到青春期月经来潮后,体质才慢慢好起来,她母亲在注重饮食的同时,也会加用一点药膳调理,如黄芪人参鸡汤、阿胶等,个子也慢慢赶上同龄人。

  刘玮说:“我和妹妹都有1.6米以上,妈妈1.5米,我们都蛮感谢妈妈对我们青春期的这把推力。”刘玮妈妈笃信中医,所以在养生方面,她妈妈对她的影响很大。

  学习中医多年,刘玮说:“根据中医体质辨识,我属于气阴不足,容易疲劳、乏力,一旦生活不规律、熬夜,或者睡眠差一点,就会出现心烦、头晕、腰酸等症状,加上天生的底子差,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要多注意。上了30岁,我就开始吃膏方。从当年的10月,吃到次年的4-5月,你看,这段时间,我还是每天都吃膏方的。”

  事实上,刘玮所说的膏方,和市面上的膏方有所不同,是她自己熬的阿胶膏。“做膏方的胶有很多种,除了我们最常说的阿胶是驴皮胶,还有龟板胶、鹿角胶、黄明胶等等,以前我一般单用阿胶,以养血为主,这两年进入更年期,我一般阿胶和龟板胶按天气不同适当调整配比,更侧重养阴,不容易上火。”

  刘玮常在阿胶中,放入核桃、枸杞、桂圆、黑芝麻、红枣,熬完冻成一整盒,然后拿出来切成1厘米左右的薄片,每天1-2片,熬一次吃一个月。

  “女子为阴柔之体,以血为用,在女人一生中,从幼年至中年再到晚年,经历经、带、胎、产一系列生理过程,均以血为用。所以,女人养血养阴非常重要。虽然当下阿胶很走红,但阿胶膏的配方多种多样,吃之前最好先请中医师辨识体质,不要跟风乱吃。什么时候适合吃,什么时候停,个人体质不同,还得对症开方。”刘玮说。

  营养搭配 科学匀速减肥

  身为妇产科医生,刘玮平时在门诊,碰到不少因节食减肥导致月经不调,乃至闭经而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少女性为了追求身材苗条,刻意减少饮食的摄入,甚至不吃主食和肉食,只吃蔬菜、水果。有的体重低于标准的患者,发生了闭经和不能生育。”

  刘玮曾经接诊过一个月瘦了30斤的女孩子。“女孩子在国外留学,才22岁,但因为压力大,吃不好,睡不好,再加上刻意减肥,一个月瘦了30斤后,月经一下子不来了,回国一检查后,发现卵巢水平已轻度衰退。所以,过度减肥可能引起月经紊乱,严重者可致闭经。”

  刘玮说:“还有的月经不调,需要控制体重的病人,我们一说控制体重,她就说,我吃得很少了,早饭才吃一碗拌面!但其实,一碗拌面只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而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又超量了,控制饮食,得学会营养搭配,科学减肥。”

  那妇科中医是如何控制体重,健康瘦下来,但又不失好脸色?刘玮说:“一是要作息规律,二是控制饮食。没有工作的时候,尽量晚上十点半上床睡觉,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多起床,晚上要睡足七八个小时。起床后,喝上一杯温开水到阳台上转转,给花草浇个水整理一下黄叶,一早的好心情开启忙碌的一天。”

  “这个冬天长膘超标了,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我也想要夏天美美穿个连衣裙。所以这个月,要略控制一下体重,最近的早餐基本是亚麻籽膳食粉、牛奶、白煮蛋、阿胶以及几片水果。周末,偶尔还吃点雪蛤炖白木耳,雪蛤是天然雌激素,我这个年纪适当补充一点,夏天加点莲子,一个月吃个1-2次。今天是我的门诊日,一般中午结束都要到1点多了,所以早上从家里烧了鸡胸肉带来,还带了小番茄和黄瓜,原味燕麦片热水一泡,也算健康有营养。”刘玮说。

标签: 阿胶;山楂;体质;女人;枸杞;月经;四季;妇科;先天;饮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