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周高考 考生不妨试试这套“放松操” 家长“少说多做”管好“后勤”
2018年06月01日 10:41:57 来源: 杭州日报

  还有不到一周,辛苦奋斗了12年的学子们将迈入高考考场,迎接人生中重要的大考。

  可别小看这一周时间,就像长跑比赛中最后100米冲刺,很多瞬间的机会和调整都可能影响最后的结果。那么,最后一周到底应该如何有效度过?记者采访了杭城重高老师,给考生和家长们说说如何做好最后一周备考。

  按高考时间段做些题 保持解题的手感

  “考前就不要再钻难题、怪题了,这段时间最重要的是查漏补缺。”杭二中老师沈一频说,平时积累的错题本,都是考生的薄弱点,可以再温习一遍,平时没理清的概念,可以再梳理一遍,尽可能在考前把薄弱环节都弄懂。

  考前还是可以根据高考时间做些模拟卷。比如高考上午是9:00-11:30,下午是3:00-5:00,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做整张模拟卷,也可以选择做一些自己薄弱的题,做时最好限定时间。“这么做是为了练手感,保持这个时段的做题兴奋度,从而把这种状态保持到高考当天。”沈一频说。

  再仔细检查一下自己的文具:准考证、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等。“有一点要注意,所有带有字的包装,如水、纸巾、毛巾等都要去掉包装。”沈一频特别叮嘱考生,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不要带进考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考试当天出门要尽早,宁可早点到考场外等候,做好遇到堵车的时间提前量,以免考试迟到。

  如果心里有点小紧张 试试这套“放松操”

  “考生经过多轮复习,解题能力应该不成问题,要调整的最主要的是心态。”杭高老师寿婷尔说,还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毕竟考生已经经历过两轮选考,所以尽量把这次考试当做一次普通选考,给自己减压。

  这些天还可以根据高考时间慢慢调整生物钟。早上7点起床,然后听听音乐,适量做慢跑等有氧运动。中午安排大约1小时午睡养精蓄锐。晚饭后,可以做适量放松运动。“如果真感到紧张,不妨做一套放松操。”寿婷尔分享了这套操的一些动作要领——

  首先,身体必须坐直,使髋关节呈九十度;膝关节也要成九十度弯曲,使小腿和大腿垂直。

  ●呼吸放松法:双手放开,手心朝上,手背放腿上;鼻子吸气,尽可能地鼓肚子;嘴巴吐气,尽可能地收肚子。如此深呼吸20次。

  ●摇摆放松法:双手放开,手心朝上,手背放腿上,以身体为轴心,像钟摆一样360°旋转身体,越慢越好,如此旋转20圈。

  ●催眠舞蹈法:双手伸直,慢慢举起;手臂往后压,过耳。手心朝上,十指相扣。而后,上身小幅度转动。左右摆动至极限,这样的动作重复5次。

  家长要“少说多做” 这份食谱请收好

  高考期间,家长角色也很关键。沈一频总结的关键词是:少说多做。

  “少说”就是少唠叨,家长这段时间不要过多跟孩子强调高考,也不要因为高考期间在家做一些异常的举动,让考生感觉到异样,一切还是保持常态,让孩子放松迎接高考。考试完了,也不要过多询问孩子考得怎么样,做到考一门、放一门。

  “多做”就是把高考“后勤工作”准备好。比如,考前一天做好孩子的赶考路线规划,考后准备一顿既营养又美味的饭菜,给考生充电。

  饮食的准备,寿婷尔给出的建议是——

  早餐:包括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豆制品以及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充足。

  午餐:可选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等含有丰富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深海鱼中含有的DHA可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晚餐:准备得丰盛一些,晚餐后4小时左右可以考虑给孩子加点餐,一杯酸奶、一份水果,量不必多,以免影响孩子的睡眠。

  寿婷尔特别叮嘱家长:准备菜的时候不要讲究新奇,以免引起孩子胃部不适,影响考试。

  考场“禁品”清单要看仔细

  智能手表千万不要带入考场

  记者 方秀芬

  2018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高考临近,如何确保2018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全国各地都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湖北武汉高考考场将全部更换为智能化自动校时的电波钟,考生不能戴手表入场。

  那么浙江的情况如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没有规定手表不能带入考场,但一般来说佩戴机械表比较保险。

  其实,考生可以自行携带普通手表掌握时间,包括石英表、机械表和常规电子表,而具有收发信息、存储功能的智能手表则不能带入,智能手环、手机更是不能带的,一旦在考场内发现考生将手机带入,不论是否开机一律按作弊处理。

  往年,总有个别考生因携带手机而出现在高考后违规处理公告中。“手机千万不要带入考场。”该负责人解释,携带手机进场考试,不论主观上是否故意、不论是否使用,都不是一般的违纪。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规定,考生在考试中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

  高考考场什么不能带入,一定要看仔细了:各种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智能穿戴设备、计时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液(带)等。

  中高考期间

  公交语音报站暂停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诸杰

  中高考期间,为给参加考试的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乘车条件和应考环境,杭州公交集团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加大运能投入,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广大考生如期进出考场。

  杭州公交集团将增加经过高考考区167条线路、中考考区154条线路的运力配备,尤其是加大学生考前及考试完毕时相关线路的发车班次,以良好的乘车条件,确保应考学生如期进出考场。

  公交司机做好车辆的例保工作,进一步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故障隐患,确保车辆机械状况良好。同时,加强中高考期内的路救力量配备,提高应急能力,快速处置故障车辆。

  杭州公交集团温馨提醒广大市民,考试期间(6月7日考试时间为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6月8日考试时间为下午3:00-5:00;16日考试时间为上午8:30-10:30,下午1:30-5:30;17日考试时间为上午8:30-10:30,下午1:30-3:10),公交车经过考区及车站时将暂停使用报站器,一律使用口语报站。

标签: 考生;考场;报站;高考考场;手机;智能手表;孩子;考区;手心;家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