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27岁IT男得的这个怪病 一推进手术室惊呆医生
2018年06月03日 08:57:2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张秀峰 黄春燕 徐思鹏

  近日,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小伙子,“来头”真不小:身高174cm,体重竟有262斤,从事互联网行业。因为体型硕大,就诊遭遇不少预料之外的难题。

  以为屁股“上火”

  吃了两天头孢类抗生素

  一周前,这位27岁的IT理工男感到“肛周肿痛”,坐立不安,自己起初没当回事,没想到屁股越来越痛,而且皮肤也开始发红,尤其到晚上,痛得愈加厉害,根本没法休息。

  由于最近公司工作忙,他天天加班。他想想应该是屁股“上火”了,自己在家里把上次没吃完的头孢类抗生素吃了两天,不仅丝毫不见好转,后来完全不能坐了。

  这可如何是好,他的工作可都是在电脑前完成的。

  晚上疼得实在是吃不消了,跑来市三医院看急诊。

  一查血常规,白细胞增高到1.3万,肛周B超提示肛周脓肿,肛门旁的脓腔直径有5厘米多,还紧贴直肠。

  接诊的肛肠科刘智勇主任医生告诉他,需要急诊手术。

  而他自己已经被这毛病折磨得度日如年,盼着早日解除痛苦。

  病号服、麻醉针管……统统用上特大号

  只因膀太大腰太圆

  办理入院手续到了肛肠科病房,一看病床,1.2米的病床对普通人来说刚好合适,对他来说,就显得很不“宽裕”。

  平时他在家都是一个人睡1.8米的大床,在医院看来是难有这么“阔绰”的待遇了。

  除了睡的床,穿的衣服也遇到了问题——

  护士拿来了病房里最大号的病友服,给他试穿,结果显得太“迷你”了,裤子就是硬“撑”也撑不进去;这一幕让邻床的病友看得忍俊不禁。

  贴心的护士姐姐特意从库房拿了平时用不上的特大号特需病友服,才算是合了他的身。

  做术前准备,因他这么特殊的体型,如何选麻醉也一时让医生犯了愁:这么大的脓腔,位置也较深,采用局部麻醉很难起到良好效果,怎么办?

  肛肠科刘智勇主任医师专门请了麻醉科夏菊荣主任来会诊。夏主任仔细了解病史,检查身体时发现这位病人过度肥胖,脊椎的棘突间隙根本摸不清楚,建议试行超声引导下蛛网膜下腔麻醉,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腰麻”(俗称“半身麻醉”)。

  进了手术室,在夏主任指导下,何杰医师先给病人做了超声定位。

(做超声定位)

  选择进针的穿刺点和方向,普通一次性腰椎麻醉包配备的穿刺针只有8厘米长,这个长度根本不够:当针头全部扎进去,还到不了蛛网膜下腔。

(麻醉师用加长穿刺针才成功麻醉穿刺 以上图片由医院提供)

  最后用上了平时很少用到的“加长穿刺针”,费了一番功夫,最终麻醉穿刺成功。

  躺在手术台上,因为手术台比病床还要窄些,俯卧位躺在手术台上,手需要放在专门的扶手靠板上,而他的身体两侧明显突出到手术台两侧了,为避免他从手术台掉下,给他又加用了保护带;因过度肥胖,臀沟太深,术中暴露也增加了不少困难。

  为此,刘智勇主任医师这台肛周脓肿手术,多请了一位医生当助手,手术进行的还比较顺利。术中病人的意识始终是清醒的,只是臀部和下肢短时间麻醉,手术时没有任何不适。

  术后换药,医院给他配备了加大号的专用熏洗马桶,每次换药,医生人手增加一倍。

  一周后,这位患者顺利出院。

  刘主任说,像这样的“重量级”患者,以前在临床上并不多见,但是现在逐渐增多。

  医生的话

  要保重,不要超重

  随着医学发展,我们逐渐认识到肥胖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越来越大,而且是系统性、多方面的。

  保持合理体重是身体健康的良好基础。

  肥胖不仅对健康危害大,一旦生病,在看病就医时还会让医护人员临床诊治过程中面临很多棘手困难。

  所以,为了我们的健康,请大家“多多保重,不要超重”!

  哪人易患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肛肠科常见病、多发病,很多人“想想都疼、看着更疼”。

  “肛周脓肿和肛瘘都是肛周常见感染性疾病,急性期发病形成肛周脓肿,慢性期或迁延不愈就形成肛瘘。”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中西医结合肛肠病诊疗中心和杭州市肛肠病诊疗中心杨关根主任说,“起初的炎症,可能仅局限在小部分地区,但如若未能及时治疗,炎症就会向着肛门直肠周围蔓延”。

  肛隐窝和肛瓣发起的感染,就仿若星星之火,如任其发展,会逐渐蔓延扩散。肛门直肠周围组织间隙,就会成病菌肆意入侵、扩散、积聚繁殖的“基地”。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早期如果得到及时、正确处理,往往能令脓肿消散治愈,不遗留后遗症。”

  杨主任说,临床上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不重视或讳疾忌医,导致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组织坏死脓液可顺其局部间隙扩散,使病情加重、复杂化。感染还可以蔓延至下肢,腹腔,阴囊等部位和器官,严重可致坏死性筋膜炎,治疗起来就比较复杂,手术创伤也增大。“所以肛周脓肿不可轻视,要及时就医”。

  哪些人群容易得肛周脓肿呢?

  “肥胖,长期久坐,慢性便秘的青壮年男性比较多见,女性相对比男性发病率低些。尤其是出租车司机、从事IT行业的人群,因为职业关系,长时间坐着,缺少活动,臀部血运不畅,如果体型超重,就更要小心了。”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沈忠主任提醒,大家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忌食辛辣,劳逸结合、避免劳累,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久坐。

  此外,“不少患者在发现自己有肛周脓肿症状的时候,总是不以为然,自行去药店买药膏涂,或是找偏方,这样往往会延误诊治”。

标签: 肛周脓肿;肛肠;人民医院;体型;肛门;抗生素;直肠;手术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