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多年接听热线的他,那天自己“跑”了一次热线
2018年06月06日 09:06:2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许雷阳 徐婷

  6月4日,艮山东路彭埠高速口附近,一位老太太孤零零地停停走走,似乎迷路了。一辆小汽车开过,先减了速,又笔直向前开去。过了没多久,小汽车在前方找了个路口调头,折了回来,在老太太身边停下了。“老人家,你是不是迷路了?”司机下车问道。

  对于这位司机,杭州日报的记者都不会陌生,杭州的职业报料人也不会不知道他的名字——石擎擎,同事们习惯喊他小石,杭州日报大众热线85109999的值班员。小石写得一手好字,喜欢打篮球,还是同事中有口皆碑的热心肠。

  那天上午,小石正好休息,便去九堡一带办点事,开车经过艮山东路时,他突然注意到路边行走缓慢的老人。尽管已经开过老人身边,小石还是决定调头回去问问情况。

  再次遇见老人时,老人不知是被艮山东路上来往的车流吓着了,还是实在累了,已经倚靠在路边的石栏上。小石熄火下车,仔细询问老人的情况:“您住在哪里?有家里人的电话吗?”

  老人似懂非懂,一会说“青年路”,一会儿又给个听不懂的地址,小石实在吃不准老人的住址或是要去哪儿。“我推测,老人走路那么慢,应该就住在附近。”于是,小石决定把自己的事情放一放,先带老人去辖区派出所问问。

  出发前,小石先拨打了110说明了情况,然后打开导航,开车赶到了附近的彭埠派出所。到了派出所,老太太还是说不清楚话,民警便让她在纸上写。老太太勉勉强强地写下了“三桥”这两个字。由于还有急事要办,小石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民警,然后开车离开了。

  民警和老太太聊了好久,终于发现老太太能说出自己的名字。不过,因为老人口音重,民警只好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下来,让老人确认。写了整整一张纸,民警总算确认了老人的真实姓名。

  有了名字,事情就好办了。民警通过系统一查,老人是本地人,户口在三塘一带,有一子一女。然而,民警多次联系,始终无法联系上老人的子女。于是,民警找到了老人的外孙女,总算是帮老人联系上了家人。

  当天下午,老人的女儿赶到彭埠派出所,激动得差点哭出来。原来,当天早上6点多,老人独自出了门,便再无音信。家里人急了,向小河派出所报了警,又去社区周边找,没人知道老人的去向。没想到,老人竟然会一个人跑到了彭埠。“我妈妈有轻微的阿尔茨海默症,平时我们也挺注意她的,以后会更小心。谢谢民警,也谢谢那个好心人。”老人的女儿说。

  民警向老人的女儿建议,回家后,给老人随身带一个定位装置,方便家人随时确定老人所在位置,防止再次走失。

标签: 老人;老太太;民警;山东路;迷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