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博年度大展明起在西湖美术馆开幕 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
2018年06月07日 10:14:12 来源: 青年时报

  海盐出土的良渚象牙玉梳是目前发现唯一的良渚象牙梳。

  良渚玉琮王。

  第一批禁止出国出境文物,临安水丘氏墓出土的越窑青瓷熏炉。

  浙江到底藏了多少宝贝?从统计数据上看不直观,这一回去浙江省博物馆就可以来个实地大起底了。明天上午,浙博年度大展“越地宝藏——一百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就将于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前夕,在浙江西湖美术馆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汇聚全省36家文博机构百件(组)文物,沿着从史前到明清的历史脉络,为观众呈现浙江大地上精彩的历史印迹与独特的地域文化。展出的每一件(组)文物,都对应着一段浙江的历史文化。如果把整个浙江历史比作一场精彩、完整的演出,那么这些文物所对应的历史故事便是其中一出出精彩的“折子戏”。

  展览将分六个篇章。“走出蒙昧”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区块来反映浙江史前社会发展的变化和趋势;“精勤耕战”展现在风起云涌的春秋时代古越人务实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陶瓷之路”回顾浙江陶瓷发展的历史与走向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梵音声声”重点体现佛教在浙江的发展与兴盛;“武林旧事”呈现南宋时期的皇族风雅生活与江南人精致的生活品位。“走向自省”则讲述元、明、清时期精英阶层的文人们反躬自省,以各自独特的方法描绘时代故事。

  展品中有声名远播的“明星”国宝,如在《国家宝藏》节目中亮相的良渚玉琮王;第一批禁止出国出境文物,临安水丘氏墓出土的越窑青瓷熏炉;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描写家乡的行书《吴兴赋》;以及省内部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嘉兴博物馆镇馆之宝崧泽文化人首陶瓶,温州博物馆镇馆之宝北宋瓯窑褐彩植物纹等。

  也有鲜少露面的“神秘”文物,如瑞安慧光塔出土的北宋金舍利瓶;曾经被印成邮票的青田元代瓷器窖藏出土的龙泉窑葫芦瓶;平湖报本塔塔刹发现的明代郑和款金书《妙法莲华经》等。

  还有一些文物,虽然名气不及上述这些宝贝,却意义重大,比如海盐出土的良渚象牙玉梳是目前发现唯一的良渚象牙梳;桐庐出土的石舍利函是目前南朝舍利石函的首次发现,填补了南朝佛舍利容器出土的空缺,是研究南朝舍利制度的重要资料。此外,展览还将请观众“尝鲜”,2016年台州黄岩发现的南宋赵伯澐墓出土文物,也将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据悉,精品文物的集合展示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比如分别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与绍兴博物馆的春秋时期绍兴306号墓出土精品青铜器,以及湖州、金华、东阳、临安、龙游等地出土的南宋精品金银器都将组团亮相。另外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这回浙博特别围绕玉琮王、伎乐铜屋、鸳鸯纹金帔坠等文物开发了多个系列的文创产品,还与中国邮政合作推出具有纪念意义的文物邮票、信封等,让观众可以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展览是公益性收费临展,门票全价30元,针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有相应的优惠票价,凭门票购买展览图录还可享受七折优惠。观众可以通过官网售票系统、现场自助售票机、现场人工售票三条途径购买门票。

  展览将展至10月8日。

标签: 舍利;文物;观众;海盐;良渚象牙;博物馆镇馆之宝;出境文物;青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