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独角兽基金”来了! 普通投资者能买吗?怎么买?赚钱吗?
2018年06月08日 08:29:04 来源: 杭州日报

  制图 焦俊

  大家期待已久的“独角兽基金”真的来了。

  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包括《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简称《管理办法》)在内的9份文件,标志着CDR制度核心规则全面落地。这意味着万亿独角兽回归A股时代正式开启。

  与此同时,“独角兽基金”也迅速落地。6月6日,6家基金公司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批,有望下周开售。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增添了一个新的投资机会。那么大家关心的问题来了:“独角兽基金”能买吗?怎么买?赚钱吗?

  CDR制度落地,“玩转”“独角兽”更容易

  何谓CDR(中国存托凭证)?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公司用来进行融资业务的金融衍生工具,鉴于目前相关规定限制,许多国内的“独角兽”企业选择在海外注册,但这样就不能直接在国内A股上市。如果发行CDR而不是直接发行A股,则上市手续相对简单,发行成本也相对较低,上市周期也更短。如此一来,便实现了“境外上市公司科技企业回归A股”。

  而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基金申购CDR的时候,享受战略配售待遇,可以优先、更多的分配新股份额。战略配售基金比较重要的投资是布局CDR、独角兽等,其他还可以做固定收益投资等。简单来说,就是这类基金可以拿大家的钱,战略配售一些即将回归国内的独角兽企业。

  记者了解到,国内首批战略配售公募基金产品日前正式上报,主要用来投资独角兽企业。这类基金产品共6只,由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申报,将填补公募基金20年来在战略配售环节的空白。

  据了解,目前已在境外上市的科技企业中,符合CDR资质要求的公司有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和腾讯5家互联网企业。据媒体报道称,百度、阿里和京东三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可能都将在6月底,完成回归A股上市的计划。小米以CDR方式登陆A股也箭在弦上。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通过这6只主题基金,既可以分享腾讯、阿里等独角兽回归的投资机会,同时更可以分享独角兽IPO的打新机会。

  封闭期三年,“独角兽基金”考验资金流动性

  据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首批战略配售基金每只发行上限为500亿元,下限为50亿元。封闭期为3年,6家公募基金的募资规模总上限约为3000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发行时间是6月11日至6月15日,为期5天,认购上限为50万元;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发行时间是6月19日,没有认购上限。

  有业内人士提出,从管理层面来说,这样的基金可以辅导独角兽企业上市,减轻资本市场的资金压力。从个人投资者层面,也多了投资的通道和路径。“这批基金起点低,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门槛更低,这是值得期待的。”

  该业内人士分析,“独角兽基金”为期三年的封闭期略偏长,毕竟现在市场变化太快,资金流动性会受影响。而该基金起点较低,会导致部分跟风的投资者,对基金本身的特性还没有了解清楚就盲目参与投资。

  “较长的封闭期会导致过程当中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大,最终会造成投资人和所投产品的匹配度不高,是一个不利因素。因此普通投资者还是要谨慎,要根据自己的资金宽裕度来决定要不要参与。”

  此外,该人士分析,投资者要参与“独角兽基金”,还需要了解投资标的本身能否成功上市,上市后有没有盈利空间。

标签: 独角兽;基金;独角兽基金;CDR;普通投资者;投资者;资金流动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