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签约揭牌仪式昨天举行
2018年06月08日 10:15:58 来源: 都市快报

  浙大医学院党委书记黄河(前排右)与杭州市卫计委党委委员、杭州市一医院院长马胜林(前排左)代表双方签约。

  昨天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合作签约揭牌仪式,标志着双方正式开启“名校名院”合作新篇章,同时也开创了院校合作新典范。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杭州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慧,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黄河,杭州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燕锋,杭州市卫计委党委委员、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马胜林,浙江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领导及双方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积极创新、探索合作新模式 创院校合作新典范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省内最早实施智慧医疗的医院,近年来,不断探索集团化发展和医联体建设新模式,医院的服务水平和急危重症诊治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有着深厚的教学合作历史。近年来,在扎实推进 “名校名院名所”建设进程中,市一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积极创新和探索合作新模式,协商成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简称浙大市一医院),这也是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家非直属附属医院。今后,双方将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和储备、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广泛的合作,为探索医疗和健康领域的院校合作提供新的样本,为全面推进“健康杭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签约揭牌

  开启市一医院发展新篇章

  浙江大学医学院有着医学类专业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有效提升了各附属医院学科水平和服务能力。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杭州市属医院龙头骨干,多年来,医院紧紧围绕“三医联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目标任务,在集团化发展、医联体建设和“智慧医疗”探索方面亮点颇多。但在发展的同时,市一人发现,医院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

  市一医院院长马胜林教授说,“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牵手,成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给医院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获得了新动力、构建了新平台,同时也为深化院校合作创造新空间、树立新模式。” 签约仪式现场,杭州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表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成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这将开启市一医院发展新的篇章,这既是医院的大事,也是杭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滕建荣主任对市一医院提出三点希望:

  一、提升定位,朝省内一流医院目标前进。

  二、合作共赢,为浙大“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三、不忘初心,继续承担好服务百姓健康的责任。

  着眼未来 整合优势资源

  从临床型医院

  向学习型研究型医院转化

  杭州市一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合作签约揭牌,会拓展哪些新的合作领域?会对医院带来哪些改变?对患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杭州市一医院党委书记黄进宇说,杭州市一医院将依托浙江大学医学院平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提升临床科学研究能力方面,开启新的合作模式。“我们会在院内原来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凝练出十个创新团队和浙大医学院教授专家队伍一起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促进临床研究的成果转化。”黄书记说,“像我们医院的肿瘤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近年来,已经积累了不少科研成果。还有其他包括心脑血管病学、消化病学、妇产科学、儿科学、老年医学等等,这些都是市一医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借这次机会进行梳理和资源整合,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和吸引方面做大做强。”

  同时,黄书记表示,这次的合作签约揭牌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市一医院发展,首先是从临床型医院向研究型医院转化。

  “这个过程中,会有不少科研成果直接转化成临床新技术新项目,提升诊疗服务能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二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在教学、科研方面发挥优势和特长,吸引更多高端优质人才来医院工作、做研究,最终为广大杭州百姓的健康福祉服务。

标签: 医学院;党委书记;医院院长;党委;黄河;优势资源;科研成果;服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