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推开这扇门 坐看乱世风云乱世魂全明星国话版《大宅门》首次来杭 吴樾再现七爷不驯一生
2018年06月08日 10:15:44 来源: 杭州日报

  “由来一声笑,情开两扇门,乱世风云乱世魂。”2001年,电视剧《大宅门》在央视首播,创下收视纪录。十多年过去,《大宅门》在中国电视史上的地位依旧无法撼动。时至今日,当人们再次谈起这部神乎其神的国民电视剧,都说“只有郭宝昌才能超越郭宝昌”。

  于是,人称“宝爷”的郭宝昌又出手了。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创排,郭宝昌执导,吴樾、娜仁花、刘佩琦、雷恪生等戏骨联袂出演的话剧版《大宅门》,将于7月27日至28日登陆杭州大剧院。这个阵容,这般分量,谁不期待?

  费时三年、五易其稿,老少七爷玩“穿越”

  在电视剧《大宅门》上映之前,郭宝昌说过:“我献上的不仅仅是一部剧,而是我生命的全部。”从16岁开始构思《大宅门》,他就野心勃勃地想把这个故事演绎成各种形式。“那时还没有电视,所以想做成小说、电影、京剧、连环画等,当然还有话剧。”

  这几天,郭宝昌正在横店拍摄电视剧《东四牌楼东》。“这又是一部京味十足的年代大戏,我的根就在北京城啊。”电话那头,宝爷操着一口浑厚的京片子。

  “2013年首排话剧版《大宅门》,斯琴高娃、朱媛媛、刘佩琦、刘威、雷恪生都来了,全是老戏骨啊。这个阵容空前绝后,很多观众冲着演员就来了。”戏未排完,票就售罄了。

  “话剧版《大宅门》怎么开头,我琢磨了很久,怎样才能抓住观众呢?于是,我和编剧刘深玩了一把‘穿越’,老年白景琦巡夜时与少年白景琦在同一时空对话。”郭宝昌介绍,将七十多集的电视浓缩成不到三小时的话剧,费时三年、五易其稿。“最后,我们从电视的每个历史阶段都截取了一段故事,再现了白府历经清末、民国、军阀混战、解放等时期的沉浮变化。”

  5年过去,话剧版《大宅门》演出仅50余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口碑爆棚,一票难求。

  文武双全的吴樾,最接近白景琦的“野”

  2016年10月,郭宝昌重排版话剧《大宅门》登陆国家话剧院连演四天。40岁的吴樾诠释的白景琦潇洒干练。“吴樾的演绎,最接近白景琦的‘野’。”郭宝昌寻思了一会儿,蹦出了这么个词。

  2001年,陈宝国在44岁时饰演电视剧版的白景琦,形神兼具,深入人心。2013年,刘威在56岁时挑战话剧版的白景琦,从18岁到80岁,威严大气,不怒自威。“我第一次见到吴樾,就和他说,你不要走陈宝国和刘威的路子,你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七爷’。最后,他做到了。”

  为了出演白景琦,吴樾推掉了一部电影、两部电视剧,并想借此来证明自己不仅仅是个“打星”。白景琦这个角色的原型,小时候的确学过功夫,武术对于吴樾可谓信手拈来。“不说别的,剧院开打那场戏,吴樾绝对演得比刘威好,也是全剧的点睛之笔。”郭宝昌表示,此版《大宅门》特别为吴樾增加了几场“动作戏”。“比如一人力挑四亲兵,比如与日本人比刀,都为这个角色增添了英气与豪气。”

  为此,吴樾专门跟国家京剧院的老师学了京剧《挑滑车》的念白及唱腔,并设计了形体动作。白景琦的长衫、布鞋和手串,都是他自己准备的。他还为七爷设计了一段有文化特质的台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演员就是这样嘛,要敢于创造自己心目中那个角色。”对于吴樾版的七爷,郭宝昌满是赞许。

  更值得期待的是,除了一水儿的年轻面孔,大家惦念的几位老艺术家也将继续登台。让人咬牙切齿的“三爷”刘佩琦回来了,演谁像谁的“大管家”雷恪生也回来了,在电视剧中饰演三爷媳妇的张岩,在话剧里则演起“二奶奶”。新老搭配,谁不想看呢?

  《大宅门》的IP,要不断创新才能代代相传

  “前一阵子来杭州,碰上几个戏曲界的老朋友,一个劲儿地跟我念叨,京剧《大宅门》赶紧来杭州演呀!”郭宝昌透露,京剧《大宅门》来杭州首演的事,已经提上了日程。

  其实,京剧才是郭宝昌一生的最爱。生旦净末丑全唱过,从中学起他就已经是北京东城的“名票”,完全有资格睥睨群雄。“《大宅门》上映16年,北京京剧院终于圆了我的京剧梦。京剧有大段的唱念做打,不能有太复杂的剧情,所以只选择了其中一个故事,矛盾和冲突才能更加集中。”

  京剧版《大宅门》截取了电视剧中1906年前后时间段,讲述济南府花魁杨九红因缘结识京城百草厅少爷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虽直面不公,却终难进大宅门的人生惨遇。“做京剧《大宅门》,我的初心就是把年轻人弄进剧场,让他们发现京剧很精彩。但我也不能拿腐朽的老东西糊弄年轻人,编剧这次选了北京京剧院的‘后起之秀’李卓群。”

  如今,舞剧《大宅门》也正在创作之中。舞剧之后,还会有芭蕾舞剧《大宅门》。“我之前还弄过《大宅门》河南梆子剧本,后来又停了,对白景琦这个角色的定位一直没有拿捏好。一个角色在不同艺术形式中的诠释,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郭宝昌看来,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呈现,都是《大宅门》不可或缺的皮相和肌理,需要不断创新,且容不得任何瑕疵。话剧版玩“穿越”,京剧版玩“踩跷”,宝爷的骨子里多了些许反叛的“现代意识”。

标签: 宅门;大宅门;电视剧;京剧;话剧;角色;国家话剧;京剧院;中国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