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独角兽最多的一个区开了个会
2018年06月10日 11:15:4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梁应杰

  如火如荼的创业热潮让“独角兽”成了家喻户晓的一个词。这是对成立不满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公司的特有称呼。

  根据科技部火炬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独角兽名单”,杭州市共有26家独角兽企业、105家准独角兽企业,堪称国内最大的独角兽乐园之一。其中,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估值仅居北京之后排第二位。

  那么,在杭州,哪个地方是独角兽的聚集地呢?答案是西湖区。6月8日,首届西湖区独角兽发展论坛对外公布了一个数据,西湖区一共有12家独角兽企业,在杭州的占比达到46%,位居全市第一,包括蚂蚁金服、阿里云、口碑等在内的独角兽企业的估值接近1.6万亿元,丝毫不逊色于国内任何一个市辖区。

  启动独角兽培育工程

  这么多独角兽企业聚集在一起,为西湖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1-5月份,他们的税收贡献达到了7.5亿,增长57%。在产业发展上,这些企业正在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产业的聚集。

  比如,阿里云和数梦工场为云栖小镇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产业提供了核心竞争力;在蚂蚁金服边上已经开出一个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吸引了大批行业上下游企业集聚。

  良好的生态氛围也使得西湖区对独角兽孵化政策做了进一步加码。当天的论坛上,西湖区正式启动独角兽培育工程,包括十条具体的扶持政策,涉及运营成本、研发投入、融资扶持、上市激励、发展空间、税收优惠、高管服务等方面。

  例如,对认定名录上的独角兽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准独角兽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自认定年起两年内,可享受1.5元/平方米/天的房租补贴,最高补贴面积分别不超过2000平方米和1000平方米;还有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等。

  除了场地、资金,西湖区还考虑到独角兽企业高管的安家问题。像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及财务总监等高管,可照顾其子女安排就学,单个独角兽企业每年安排数量不超过4人、单个准独角兽企业每年安排数量不超过2人。

  独角兽多了个5平方公里的乐园

  政策之外,西湖区还规划了一块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独角兽产业园,就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首的紫金港科技城云谷板块。它依托这一区域目前所拥有的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等创新创业平台,以及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高校资源优势,通过为独角兽定向提供发展用地,集聚更多优质企业,凝聚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最重要的创新驱动力量。

  当天,包括阿里云产业园、铖昌科技、二更、个推、美丽联合集团、乐刻运动、挖财、上上签、海拍客、涂鸦智能、有赞科技、铜板街、兑吧、网银互联、芋头科技、博采网络、网金社、婚礼纪、东家、触手在内的20家企业与独角兽产业园签约。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西湖区还成立了“西湖独角兽产业联盟”,搭建企业与政府的纽带、项目与资本的桥梁、精准服务与交流的平台,营造一个更加契合企业发展需求的生态。首批成员包括30多个区职能部门、镇街及产业平台,19家专业服务机构及27家知名投资机构等。联盟还将成立一个服务中心,每月举行资本对接会、专业培训会等各类活动,每季度发布一期西湖区独角兽发展报告,每年组织开展一场独角兽专业论坛。

标签: 独角兽;培育工程;小镇;阿里;创业热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