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智能医疗创新大会在杭召开 世界级大咖“头脑风暴”论健康
2018年06月12日 17:43:12 来源: 杭州网 郑媛

第二十届浙洽会浙江国际智能医疗创新大会现场

第二十届浙洽会浙江国际智能医疗创新大会现场

  浙一医院智能导诊系统,平均每天导诊200余人次,提高效率,减少人力成本;邵逸夫医院利用人工智能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病)识别筛查准确率达到95%;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辅助宫颈癌筛查诊断准确率达80%,敏感度达83%……6月12日,第二十届浙洽会浙江国际智能医疗创新大会上,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徐润龙道出了人工智能应用在我省各大医院取得的新成就。

  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卫计委承办,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联合承办。大会以“新业态、新技术、新服务”为主题,汇集了来自英、美、法、日本、瑞士、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的重要科研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500强企业近千位代表,共同探讨在智慧医疗新时代的新业态、新技术与新服务。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为大会致辞,指出浙江省有着医疗智能创新发展的天然基因、事业基础以及产业条件,在智能医疗蓬勃发展的机遇下,成岳冲副省长进一步明确了打好智能医疗创新发展基础、做活智能医疗开放发展文章、养成智能医疗持续发展生态的目标方向,鼓励企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抓住机遇积极拓展新业态、创新新技术、发展新服务。

  英国驻沪总领事吴侨文对中英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寄予了美好的期待:“相信随着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浙江与英国在医疗健康领域双向投资将再上新台阶。” 吴侨文说。

  “2017年浙江省启动建设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转化服务平台,着力打通科技研发最先一公里,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促进医疗资源、科技资源、产业资源等有效对接与服务共享。” 徐润龙透露,一年来累计注册各类机构2千多家,登记专利成果5千多项,各类专家团队3千多人。建立了医学人工智能、健康大数据等30余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促进应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

  智能医疗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光学与机械工程等先进科技的支持。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来自浙江大学的机械工程专家谭建荣先生,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巴黎智能云平台基础建设者Jean-Paul Smets,美国医疗区块链专家Matthew Sinks等从各个专业角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科技与创新的解析。

  谭建荣为大家描绘了“基于互联网的远程诊断与远程医学”的美好画面。

  “基于互联网的远程诊断与远程医学,现在杭州的大医院和地市医院都形成了网络。医生不要到现场,进行远程诊断,远程会诊。” 谭建荣表示,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始终是医疗器械进步和发展的主要动力,所以我们要推动智能医疗,智能医疗器械的发展,必须要走医工结合的道路。我们今后要更多关注医疗器械的进步、医疗行业的智能化、依靠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来使医疗器械,医疗教育,医疗诊断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此外,“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的启动是本次大会的又一大亮点。桐庐是重要的医疗器械企业成功发展的优秀代表区域之一,桐庐致力于打造“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目前已经成功引入几百家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为桐庐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的产业发展格局,不仅吸引了众多优秀企业,同时也将吸引专家、人才的关注和助力。

  据悉,本次大会规格与规模空前,是浙江省标杆性的国际化医疗大会品牌,也是推动浙江省智能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平台。大会是浙江省重点产业要素全面合作、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开端,也对今后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意义。

标签: 医疗;创新大会;国际智能;智能医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26379053610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