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瞄准“小事”消除群众就医体验“顽疾”
嘉兴市召开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
2018年06月13日 10:07:02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鲍嘉 通讯员 瞿雯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中一张亮眼的政府名片,这项改革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瞄准的正是增强老百姓就医获得感的“关键小事”。

  昨天,我市召开全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总结我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的相关经验,全面部署下一步工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我市将打破传统医疗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探索推行居家医疗服务、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数字化水平,让群众收获更多的改革红利。

  细微之处见成效

  今年,为了进一步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惠及民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从“十件小事”做起,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就近跑”,切实提升居民看病就医获得感。 对此,全市医疗卫生系统主动作为,取得了显著的改革成效。

  为了让群众看病少排队,我市建设了统一的“健康嘉兴”掌上应用系统,提供智能导诊、预约挂号、排队叫号、查医生、查费用、查报告、查体检等便民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挂到专家号、查询检验检查报告等,有效减少了跑医院的次数。

  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广泛运用,市民在就医过程中“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我市全面推进智慧结算,实现了诊间、扫码、自助、线上等全方位多途径的结算模式,目前,市级医院已全面实施诊间结算,实现“边诊疗边付费”。此外,在嘉兴市医学影像中心、心电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利用“云存储”“云计算”技术,实现检查数据互联互通、互认共享,居民在基层医院拍片,即可得到三甲医院的专业会诊。

  改革的成效体现在细致入微的服务上,为了让患者住院更省心、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市级医院成立了“入院服务中心”,提供入院“一体化”服务,统一办理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检验等。县级及以上的医院均成立“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就医咨询、导医分诊、物品存放等贴心服务。

  为了让急救更快速、配药更方便,市级医院均成立胸痛、卒中、创伤等综合救治中心,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赢得抢救时间。120急救车已实现心电数据与医院实时传输,接诊医院第一时间获取救护车上病人的实时心电数据,及时调度抢救团队,做好抢救准备,大大提高了抢救的成功率。此外,市级医院均已建设“智慧药房”,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做到门诊取药“随到随取”。

  随着嘉兴市母子健康手册上线运行,孕产妇在家中利用手机就可以享受专家预约、母子健康监测、网上学堂、互动交流等服务,目前正在逐步向县(市、区)推广。为了让转诊更顺畅,双向转诊系统已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目前,我市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过程中,群众的获得感逐渐得到体现。经第三方调查,居民对“智慧医疗”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达98.78%,预约挂号便捷性、预约检查便捷性、费用结算与支付便捷性等有关效率的满意度均在96%以上,且95.8%的调查对象认为就诊流程得到了优化,医疗服务得到了提升。

  聚焦重点难点

  记者从昨天的会上了解到,我市将进一步打造诊疗更安全、就诊更便利、沟通更有效、体验更舒适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聚焦重点难点,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为了让就医流程更优化,我市将切实打通院内、院外、院前、院中全过程服务环节,以完善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为重点,大力优化医院窗口服务流程;以全面推广预约检查服务为重点,大力优化辅助诊断服务流程;以设置入院准备平台为重点,大力优化住院服务流程;通过提供预约诊疗、移动支付、床边结算、就诊提醒、结果查询、信息推送等全程化、个性化、高效化的服务,使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就医体验提升,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市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改进诊疗救治流程,积极推广日间手术、日间化疗等服务模式,努力建成五大中心,同时建立急慢分治、急诊急救、多学科诊疗等一体化、综合性服务制度。

  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在基层,尤其是社区和乡村,我市将把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的突破口。为了巩固提升“双下沉、两提升”成果,我市将重点推进城市三甲医院与县级医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纵向医疗集团或高水平医联体。在医共体建设方面,我市将在桐乡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积累经验,适时在全市推广,加快提升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老百姓放心在基层就诊。

  此外,我市还将探索推行居家医疗服务,加强上门巡诊、药品配送、康复护理、家庭病床等服务,切实提升家庭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做实家庭医生服务。

  医疗卫生服务数据取之于民,理应用之于民。对此,我市将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数字化水平,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发展,切实打破政府部门之间以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互通共享。

标签: 最多跑一次;改革;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