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比2、4号线更“胖”的6号线新车来了
2022年杭州地铁将开通运营10条线 今年地铁集团将与全国9家院校合作 招收650名订单班学员
2018年06月14日 09:20:25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吴艇 吴杨盈 记者 潘婷婷

  近几天,微博上一位网友@白宫上班族,发出来一张带有杭州地铁logo的车型,并且配上文字说明,地铁6号线的新款地铁列车已经抵达北京,准备展开相关的试验。

  从照片上看,这款车型蓝白相间,看上去比现在1、2、4号线都要更“胖”一些。地铁6号线就长这样了吗?昨天,记者向杭州地铁集团进行了求证。

  答案是,没错。这确实是车辆生产商为杭州地铁6号线设计的新车。车辆的外观、内部设计都已基本确定。

  5、6号线采用AH车型 比2、4号线B型鼓形列车更宽

  在这张图片上,能清晰看到列车前脸上印着杭州地铁的Logo,车厢编号显示“060011”,车身的颜色除了白色、灰色,还有蓝色。

  按照杭州地铁线路的配色,6号线是蓝色。它的前脸设计,与2、4号线列车长一样。

  杭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6号线的主要参数和外观已基本确定。

  从大分类来说,2022年杭州地铁将有A型车、B型车,但从细节来看,杭州地铁列车可细分为四种:A型车,B型车、B型鼓形车以及AH型车。6号线的车型属于AH车型。

  与A、B车型不一样的是,AH以前是归在B型车内的,由B型车演变而来,车长和B型车一样,120米;宽度比B型鼓形车略宽,为3.08米。也就是说,它会比2、4号线更宽敞一些。除了6号线,5号线也是采用类似的AH车型。

  按照规划要求,杭富城际铁路2020年与6号线是同步建成通车,届时,杭富城际铁路的列车也会采用6号线一样的列车。

  去年省发改委网站上公布过一批轨道交通初步设计批复,当时就确定了地铁线路的新车型。

  目前,1、2、4号线使用的都是B型车或B型鼓形车,未来3号线、9号线延用B型车或B型鼓形车,“这是因为3号线与9号线的部分车站站台已建设完成或已投入运营,后期再更换车型,可能性较小。”负责人表示。

  7号线连接景区、市区和机场,8号线深入大江东,10号线要经过勾庄,客流量都不小。地铁7、8、10号线都将选用A型车,相比之下,这是宽度最大、载客量最多的车型,6节编组情况下,A型车总长有140米,车厢宽3.08米,最大载荷时每列车能多乘坐600人。

  650人!杭州地铁“订单班”招生啦

  到2022年,杭州地铁将开通运营10条线,运营里程将达446公里。届时,杭州将形成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络。除了要用上新车,还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

  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2018年地铁“订单班”招生了。这个“订单班”是什么意思呢?

  简单来说就是,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与国内各大院校合作,由院校负责招生,开设地铁相关专业,考生高考后,可以报考相关院校的地铁专业。

  今年订单班合作的院校有9家,总共要招650人成为订单班的学员。

  订单班的合作学校分别是: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职业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

  这些院校,都开设地铁相关专业,比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未来可以培养成站务管理、轨道维护、车辆维护、信号维护、供电维护、地铁列车驾驶等岗位。

  在大二(大专)或者大三(本科)会到学校去挑人,被挑选上的学生,组成杭州地铁“订单班”,在最后一年,“订单班”的学习就是朝着成为杭州地铁员工的目标培养。通过一年考核,合格就可以录用成为地铁员工。

  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客车司机、车站值班长、车站夜间维修人员的需求量比较大,并且比较难招,一般都要到浙江省外去招人,通过和院校合作,可以定向培养人才。

标签: 地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