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治违停 余杭城管给出了贴罚单的正确姿势
2018年06月15日 10:10:50 来源: 余杭晨报 刘雪松

  对于车主来说,天底下最无奈的不是无处停车,而是你遇急事、终于找到一处没有全路段禁停标志的城市道路上把车停了,转身回来,城管的罚单已经贴上了。

  有报道说,自从城管有了处罚权之后,有些地方的城管人员练就了一身本领——从拍照、到开罚单,只需5秒钟。眨个眼的工夫,是效率,也是金钱。玩的就是神不知、鬼不觉的趁人不备。让你悔青肠子干跳脚。

  城市道路乱停车,应该治、必须治。但是目的性不一样,治法不一样。杭州余杭区城管的治法是,通过车号识别系统确定违停时间与地点,短信提醒告知车主,10分钟内把车开走,免罚单。同时通过大数据实时提供的市区车位情况,在短信中告知车主附近可停泊车位的位置。余杭区城管部门表示,处罚只是手段,减少违停、维持道路秩序才是目的。

  余杭城管罚单,贴出了人性化,也引发全国网友的各种“羡慕嫉妒恨”。也因此,余杭城管被外地网友点赞为“别人的城管”。

  去年此时,南京城里就上演过一次著名的“市民怒怼罚单”戏。一辆私家车因为违停、车窗上累计被当地城管贴满了近20张罚单。车主在最近的9张违停告知单中间,回贴了一张“怒斥书”:贴罚单贴的(得)很爽吧?停车位稀缺还漫天要价!在家照顾医院都不愿接受的老人,还要每天被贴两张罚单。从这件事看这社会,只能三缺,缺管理能力,缺人性,缺良心……

  车主这么停,肯定要处罚。一千条理由都不能成为免于处罚的正当理由。但是城管这么贴,肯定有问题。罚单贴再多、贴再“爽”,可能最后除了罚钱多多,但是就这辆违停车辆造成的秩序来说,贴罚单的过程自始至终没有变化。所以,这名女车主怼给城管的“三缺”,一些地方的城管部门还是客观存在的。

  余杭给出的10分钟“宽限”,实际上给出的不是车主认同的“人性化”,而是执法目的、执法理念、执法方式的同步到位姿势。余杭城管将未来科技引用到城市管理与执法当中,既基于停车难、停车乱的现代“城市病”历史成因,又基于执法最终想要达到的目的与效果,找到了现代治理的方法论,从而使得市民朋友乐于接受。

  10分钟说长很长,说短很短。它给出的忍耐度是相互的。10分钟内把车移走,城管对于违停的忍耐度可以有。10分钟后确认罚单,车主被罚得再痛、再觉得忍耐不住,也只能认、只能忍。10分钟内海阔天空,10分钟后再无宽量余地。余杭城管罚单的新式贴法,效果顿时显现了。统计显示,两个城管中队,6月1日试点以来,841辆次违车辆,半数以上的车主赶在10分钟内驶离现场。

  而对于如此宽量会否成为车主人人都想蹭一把的“福利”、使得城市道路违停更多,余杭城管亮出了底线——每车每月,只能享受一次。  这个底线,有着人性化在前、但是丑话也说在前面的规矩意义,因此反而客观上加大了警示与处罚力度,也使得事后的处罚更加具有被百姓所理解、所支持、所包容的公信力与震慑力。

  住建部、公安部等6部门印发“城市管理执法部门集中行使5方面16项行政处罚权试点”通知中,杭州是全国15个试点城市之一。余杭城管没有因为执法权到手而好好“爽”一把、没有跟乱停车的车主“耍”一把或者“搏”一把,而是把执法权托在手上好好地掂了一把,然后找到了城市管理能接受、百姓群众能接受的创新治理新办法,也为全国城管部门与吃瓜群众刷了一次眼界。

  更令外围群众艳羡的是,6月底,余杭全区治违停,此法将被全覆盖。杭州市城管委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市民反响好,试点效果不错,未来杭州其他城区会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考虑推广。

  停车难与乱停车的治理难,已经构成矛盾冲突的解决之难。余杭城管先难自己、后难群众,摸到了创新管理的高度,实为难能可贵。城管执法,执法目的性的认识高度,决定着方法论的起手高度。余杭城管出手不凡,群众点赞,姿势不难学,其他地方的城管不妨先学起来。

标签: 违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