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0后老师张瑾烽——为人师者,须记牢八个字: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2018年06月22日 18:20:2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摄影 夏阳

  遇到老师登门家访怎么办?

  悄悄告诉你:收拾房间很重要

  高中就入党的80后老师张瑾烽——

  为人师者,须记牢八个字: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2006年,张瑾烽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国家发布了“援助非洲埃塞俄比亚”的计划。

  当他在学校公告栏里第一眼看到消息,就立刻做出了援非的决定。

  埃塞俄比亚,医疗资源严重短缺,疟疾发病率极高。家人、朋友都担心。

  但他认真地说:相信我,作为一名高中就入党的“老”党员,决不是一时的冲动。

  “援非,是我至今做得最不平凡的事”

  张瑾烽,杭州第十四中学技术老师。

  80后的他,认为“援非”是他至今做得最不平凡的一件事。

  张瑾烽高三就入了党。为什么想成为党员?他说是因为一场大水。

  读初中,有一天突然下大雨,教室被淹。当时,几名老师不顾休息,冲进学校抢救大家的课本。

  “看着几位老师一趟趟地水里来水里去,非常感动。等到大水退去,把教室清理完毕,老师们默默走了。他们的身影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张瑾烽说,后来得知,有两位老师是党员。

  之后,张瑾烽就开始申请入党。“哪怕工作岗位很平凡,在工作之余,做一些对国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会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他说。

  在埃塞俄比亚的一年,张瑾烽除了每天完成分配的任务外,还主动当起“中文教师”,教当地人说汉语,每晚三小时,持续六个月;并积极参与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和中资企业的服务活动;为当地提供信息技术帮助……

  “电影《战狼2》里有这样一幕,男主角挥舞国旗一路畅通无阻地通过交战区……很多人都很激动,其实在非洲,出现这样的场景一点也不奇怪,它包含的是无数援非人员用N年搭建起来的牢固的中非友谊。”

  张瑾烽说:“直到现在,回想起自己的援非经历,依然为自己当初的坚持和奉献感到骄傲和自豪。”

  “家访,看看学生房间很重要”

  2013年,张瑾烽成为了高一(5)班的班主任。

  每天早上7点不到,他肯定会稳稳坐在教室里。而他家住在下沙,上学的路途有30公里。

  当了班主任后,家访成了张瑾烽的“日常事”。

  有些学生住得远,需要坐近两小时公交车才能到。张老师和家长约好时间后,也是说走就走。

  有一次,他甚至家访到了嵊州。学生家长先是惊讶,后是感动:“张老师,你连我们这么远的地方都赶过来家访,孩子们太幸运了,就凭这一点,我们放十万个心!”

  家访多了,张瑾烽积攒了不少经验,其中很“机智”的一点是,现场看看学生的房间。

  “‘突击’看房间,能了解很多与家长、学生直接交流了解不到的信息。”张老师说,比如有个男生,房间非常整洁,自我管理能力好,适合做班干部;另一名同学房间里有台化学仪器,原来他特别喜欢化学,后来进校参加了竞赛。

  还有个叛逆的孩子,家访时和妈妈互怼,看他床头贴着篮球明星的海报,张老师就不时找他打打篮球,和他开开玩笑。慢慢地,这名同学变了,性格开朗起来,成绩不断提升,和妈妈的关系也有所改善,最终考入复旦大学,全家都很开心。

  用爱和责任来书写一名党员教师的人生

  在学校,随机和几名同学、老师聊一聊,问问大家对张老师的看法,评价有:颜值爆表、幽默感十足、责任心爆棚……

  而张瑾烽心里,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位有所追求的普通党员教师。

  追求什么?

  他说:“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良心活,从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一直都在提醒自己: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我工作已有14个年头,我希望在我的下一个14年、下下个14年,有可能的话甚至再下个14年,都能一直陪伴学生成长,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

  “用爱和责任,来书写一名党员教师的人生,这就是我的初心!”

标签: 初心;党员;教师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266013526495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