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湖墅街道全力写好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篇章
2018年06月28日 08:22:31 来源: 杭州日报

  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城市基层延伸。

  2018年以来,拱墅区湖墅街道始终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治理难点重点为突破口,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辖区基层治理水平。

  今年5月,湖墅街道推出“一心一廊一体”湖墅运河党建精品示范带,即以东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以“富义仓——大兜路历史街区”为党建示范长廊、以产业集聚区及新型居住区为“红色综合体”,为党建引领赋予了湖墅新的时代含义。

  今后,湖墅街道将努力培育富于特色、富有成效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形成运河文化党建群,绘制一张十里银湖墅党建地图,为拱墅加快建设运河沿岸名区、打造大城北标杆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社区建立“大党委”

  打造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区连接着城市和居民,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属地资源,实现共治共享也一直是社区治理改革的方向所在。

  今年,湖墅街道在卖鱼桥社区试点成立了社区大党委,联系区老干部局、区残联、区青少年宫、区文体中心、拱墅移动、卖鱼桥小学、杭州银行等建立起社区、驻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组织实体,负责研究和协调大型活动、公共服务、和谐社区建设等重大事务,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事业单位与辖区企业党组织也都有相应明确的共建职责。

  上半年,社区党委联合区行政审批办推出了“党员代办服务”,通过党员“跑腿”,帮助高龄、独居、困难群众等及时高效代办业务,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

  家住湖墅新村的袁阿姨老两口就是社区大党委的受益者。二位老人因为生病不便出门,社区党员就将年审完毕的乘车卡送到了老人家中,“打一个电话社区就帮我们把事情办好了,和一家人没什么两样!”

  目前,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已初步建立,在每一次“家庭会议”上,谋划近期党建工作,协商社会管理、社区建设、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安排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公益帮扶、安全联查行动……“家庭事务”共商共治更加有效拓宽了党组织党员、辖区单位参与社会服务的渠道,工作举措、工作方向更贴合民情民意,也更有利于社区和谐、可持续发展。

  党建网格办实事

  “一网揽尽”助力基层治理“实打实”

  “十里银湖墅”,有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城市老旧小区,有渔业新村棚户区征迁区块,有香积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等风景旅游地,有绿地、壹向等商务集聚区,未来几年,还有英蓝、金诚等高端楼宇拔地而起。如何契合区块实际实现精准治理,甚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直是街道基层治理工作的方向和不懈追求。

  在湖墅街道,助力基层治理“实打实”的党建网格已经覆盖各级组织。

  卖鱼桥社区就推出并建立了“爱心助老”、“综合治理”、“邻里互助”、“环保绿色”4大党建网格,草营巷的公益凌霄花墙,湖墅新村38幢、39幢等老居民楼楼道无堆积物……“能够兼顾基层治理大小事,网格党员再能齐心协力办好网格主题实事,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才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综合治理网格党员丁坚德表示。

  今年来,街道依托22个党建网格,按照便于管理、便于集中、便于活动开展的原则,以地域为单位,结合各区域实际设置党建网格责任区,依托“责任区”内辖区单位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等党建资源,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区域内文化、维稳、公共服务及综合治理联动等工作。仓基新村20幢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并解决群租房安全隐患,卖鱼桥社区第四网格员协助独居老人解决漏水烦心事,“一网揽进”、“专网专用”的多元集约治理模式让街道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硬起来”、“强起来”,也让每名党员的作用真正发挥了出来。

  “红色机制”显长效

  党建指导员发挥“三方协同”核心作用

  位于长乐路沿线的香兰名院小区地理位置优越,配套日趋成熟,与传统回迁房小区相比,颜值高、硬件设施也更完备,还没交付就已经引来了各方关注。

  然而,正是这个被大家称为“最美安置房”的小区,在管理上也面临挑战。

  今年,湖墅街道实行由三方协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派出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完善三方党支部工作机制,实现三方协调治理工作党组织的全面领导。经过前期摸底发现,小区532套房源,超过一半将在两年内出租。

  出租比例高,如何更好地管理?今年4月,香兰名院小区成立拱墅区互助租赁服务社香兰名院服务中心,依靠物业、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免费为房东出租房屋、提供钥匙托管服务,所有房东可以免费发布出租房源信息,求租人也可以发布求租信息。求租人身份核查、建立租赁档案实行征信管理,种种既安心又省心的办法将有效助力小区规范管理,让“常驻民”和“外来户”都能宜居香兰。

  党建引领三方协同治理,在湖墅有着许多生动实例。例如在霞湾巷社区清水公寓,电梯“众保”,居民们再也不怕小区电梯“罢工”了,回家的最后几步路也更顺畅了。

  湖墅街道强化物业公司、业委会“红色机制”建设,明确三方协同治理工作“党建+”方向,将党建引领条款明确纳入物业公司管理制度、业委会章程、居民公约,积极把好党建引领第一道“关卡”,从源头助推基层治理有力有效。

  城市建设换新颜

  综合治理“拆”出民心还绿于民

  信义坊商街区域一直有着很高的人气,不少市民喜欢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品尝美食、喝喝小酒。

  然而,人气背后也带来了商街环境的“痛点”——车辆停放不规范,部分餐饮店、酒吧经营户长期将餐椅等物品堆积在人行通道、沿河游步道上,不但拉低了街区“颜值”,影响市民游览、通行,伴随着天气逐步转暖,堆放的杂物也极易孳生蚊蝇,对辖区居民健康造成影响。

  今年,信义坊商街区域为街道年度两大综合治理战区之一,并于今年3月启动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方琪介绍,第一轮整治清理了公共区域内的桌椅、废旧物等乱堆乱放物品,接着统一拆除不规范的店牌店招等,第三轮则是整治出店经营。经过整治,商街恢复了整洁靓丽。5月底,集中拆除了地下车库约23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商铺住人乱象实现“翻篇”。

  同样在迎接“新生”的还有仓基新村小区。

  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现有居住人口约5870人,是湖墅街道核心区域的大型老旧小区。由于小区人口多、建筑年代久远,造成违建面积大、存量违建多的问题。

  街道党工委抢抓机遇、逆势而上,举全街道之力,共拆除违建192处、1400平方米,成功打赢开年首场拆违攻坚战。接下来将规范小区停车泊位、修缮破损道路、进行园林绿化改造、增设文体配套设施等。

  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巩固“无违建”创建工作成效,力争全年实现95%以上小区无违建,还绿于民、还公共空间于民,拆出公平、拆出民心。

  党建引领惠民生

  线上线下服务平台 推动“智慧养老”再升级

  “住在仓基就是安心!”最近,家住仓基新村社区的居民们,每每提起一件事,都会称赞不已。

  原来,不久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送餐时,发现87岁独居老人张奶奶在家中不慎摔倒,社区党员当即联系了卫生院紧急上门施救。5分钟后,社区民警、社区医生赶到现场处理,并为老人做了常规性检查。得知老人无其他大碍后,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事后,张奶奶女儿还特地赶来,向社区表示了感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仓基新村小区,小区孤寡、独居、高龄老人及失智失能残疾人家庭配备有摄像头、烟雾报警器、一键报警装置等照护设备早已不是新鲜事。

  今年,湖墅街道打造智慧社区,发挥社区基层党员作用,首先在仓基新村社区做了探索。

  社区在2015户居民家中组建了小区固定电话虚拟网;引入居家养老智慧设备——小宇机器人75台,可随时为老人提供聊天、说戏等生活娱乐服务,同时,借助机器人的视屏功能,老人子女还能通过手机端实现远程智能看护。

  同时,社区生活服务智慧移动终端,邻里通话、社区通知推送、呼叫服务中心等8类功能已经上线;线下引进光大中安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健康指导、呼叫及助餐等多种服务。

  街道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今年计划培育发展3家社会组织进一步参与社区治理。目前,辖区运作相对成熟的卖鱼桥社区的大川服务中心,每月会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提供公益理发、理疗、维修服务等,深受居民喜爱。

  卖鱼桥社区大党委成立。

标签: 网格;党建;社区;治理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