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生命之帆 红色领航
——杭州市公立医院推进党建工作纪事
2018年06月29日 04:54: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许春初 陈宁 霍翟羿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春初 陈宁 霍翟羿)夏天的清晨,钱塘江畔国歌嘹亮。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蔚蓝天空下冉冉升起。旗杆前,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的老中青三代党员排着长队,仰头注视。

  升国旗,是这家年轻医院每周例行的庄严仪式。随着飘扬的旗角,一抹红色正在这座城市的各条“生命战线”上迅速蔓延开来。

  一种速度

  永远与时间赛跑

  “有危急产妇,请速来支援!”

  6月28日晚上7时,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副主任、临床2支部书记何佩的手机铃声响起,她放下手头的工作,迅速赶往分娩中心。此刻,来自支部的四五名党员医护人员分别从科室、家里赶来支援,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就此拉开。

  “跑”,是承担大量应急任务的公立医院的常态。但在4年前医院刚成立时,党建工作怎么领跑,曾是摆在何佩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4年6月,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成立之后,部分临床科室主任、副主任承担起党支部书记一职,几位业务好手“转型”为党建带头人。

  何佩所在的临床2支部年轻人多、工作忙。耐心的她发现,这些年轻的医护人员普遍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医务工作者的这些属性,也是一名优秀党员所必须具备的。做好党建工作,就是要找到它和行业领域的连接点。”何佩说。

  于是,一种“跑在时间前面”的决心,从抢救室延伸到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谈话谈心讲求时效性,支部43名党员平时工作“三班倒”,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上党课、抓学习;支部成立之初,每个党员写下一句承诺,“晒”在医院公共区域,时刻不忘责任与担当;党员医护人员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落实比普通员工高2个百分点的考核要求……

  “党员们让这家年轻的医院面貌一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何茶英告诉记者。

  自2016年起,公立医院党建已成为杭州市的一项长效制度。今年,杭州市卫计委以直属单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评办法为总领,制定了直属单位22个项目、91个党建考核目标,切实推动公立医院党建由“软任务”转为“硬指标”。

  一组合力

  击破医改难点堵点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公认的民生难题。在杭州市的公立医院,党建正催生出新的合力,将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逐个击破。

  急诊药占比34.1%、市民卡结算率93.53%、急诊抗生素占比29.5%……近日,一份1月至5月的医院六大核心指标完成情况显示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急诊党支部书记沈小玲“智慧党建”微信平台上,她轻触手机屏幕,将支部党员完成率与全院平均完成率进行对比,每一项都略有胜出。

  “身为党员,在临床一线,我们都有一根紧绷着的弦。”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急诊党支部宣传委员詹建伟说,在病人数最多、病情最复杂的急诊科,每位医务人员都以最快速度排查病情,服务病患。

  去年起,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公立医院改革的6项核心指标分别列入支部党建考核细则,医改考核占党员考核指标的40%,每位党员心里的这根弦绷得更紧了。

  一家承担着258万人次年门诊、急诊量的市级公立医院,如何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近年来,947名党员凝心聚力,成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运转的“加速器”。

  在该院门诊大楼二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医院外1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刚刚结束,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于勇打开手机上一张CT图,叫住同一支部的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方欣等人,开始了一场高效的多学科会诊(MDT)。

  如今,“党建MDT”已经成为医院特色。“过去,MDT需要向医务科发起申请,再由医务科协调各科室医生参加,现在我们常常在党员活动之余,随时讨论随时会诊。”方欣告诉记者。

  “随着‘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推进,我们托管的10家医院里,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帮助更多当地患者。”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进宇告诉记者。

  据统计,杭州市级医院与主城区51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建立医联体,实现业务联动、分级诊疗;杭州市级参保病人门诊、住院均次费用连年下降。其中,一名名党员发挥了骨干作用。

  一份初心

  换来更高幸福指数

  党建引领之下,以美为名的杭州,公立医院内党员的志愿行动浇灌出朵朵文明之花。

  导联,是指通过12个电极的作用,把患者的心跳转化成图形。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个由12支小分队组成的“红色导联12V”团队,联动着党员医护、院内患者和院外群众,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今年,医院药学部的党员成立了药师志愿小分队,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到周边社区的几位失独老人家中提供用药指导。“我们有义务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周到的服务,发挥党员‘电极’的‘导联’作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医技2支部书记王刚说。

  2016年起,杭州妇产科医院产前诊断科的医生、临床4支部书记张艳珍,每个月多了一项固定行程——坐1个多小时的车,前往杭州周边的偏远山村和乡镇工厂,为那里的女性提供“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许多农村妇女对‘两癌’的了解几乎为零,我们有义务改变现状。”张艳珍说。如今,该院已经建立一支为农村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的队伍。

  最终,一个个“先锋指数”换来群众更高的“幸福指数”:据统计,近年来群众对杭州市级公立医院总体满意率稳定在97.5%以上。

  “公立医院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建的正确引领之下,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将更加突出,最终换来万千百姓的幸福感。”杭州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说。

标签: 党员;妇产科医院;党建;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支部;幸福指数;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