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厚积百年金石为脉续传薪火 磨砺十载及锋而试再策新功
2018年06月29日 10:06:10 来源: 杭州日报

  在西泠印社建社115周年、西泠印社集团成立10周年之际,多位来自全国的社员艺术家、专家学者,以及合作伙伴代表聚集在钱塘江畔,共襄盛会。

  百年名社的产业新生

  “百年名社,千秋印学”,作为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性民间艺术团体,西泠印社迎来了第115个春秋。西泠印社集团于2008年成立,使得西泠印社由一个研究金石书画的学术品牌,逐步衍生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在中国艺术品业占据重要一席的产业品牌,为杭州市的“文化金名片”增添了更丰富的色彩。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热情支持西泠印社的全面建设与持续发展,确立了“光大品牌,做强产业”的目标,把握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经济效益相协调,在建设“国际印学中心”的同时,不断提升西泠印社集团“江南艺术品业中心”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坚持和彰显“品牌运作,自主积累,滚动发展”的“轻资产”特色,成就喜人。

  多元、完整的艺术品产业链

  目前,西泠印社集团形成了以金石篆刻、拍卖、出版、印泥、拓印、裱画、画廊、鉴定评估、收藏服务、文房用品销售为主的一条比较完整、国内领先的艺术品产业链。如西泠拍卖综合排名稳居全国前三,于2017年荣膺业内最高级别“青花奖”十三项大奖中的九大权威奖项。西泠出版圆满完成国家级出版工程《中华大典·历史地理典》,成为集团第二大增长极。鉴定评估中心凭借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和评估实践,成为该领域的“金字招牌”。艺术公司在展览策划、活动组织方面的能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产业公司通过对传统印石、书画、文房用品等的传承推广,发扬光大印文化。这些存量板块,是西泠印社产业改革发展十多年的成果,也是集团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础。

  近几年,西泠印社集团着力打造文创产品品牌“西泠印象”,以文脉传承、价值注入、实用功能为核心理念,参与G20杭州峰会、亚运会等国际性重大会议、赛事和活动。西泠文泉所投资的东道、柏融等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项目势头良好。同时,集团与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联合兴办“西泠学院天元文化艺术中心”,发展艺术培训业务。

  改革创新探索者的十年之功

  西泠印社集团快速稳健发展根本上有赖于改革创新。

  作为浙江省、杭州市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西泠印社产业经历 “事企合一”、“事管企”、“事企分离”三个阶段面向市场开放共赢,进行产业化、主体化、规模化运作。西泠印社集团秉持“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宗旨,以西泠印社美术馆为主阵地对接社员和艺术家,增强学术研究和艺术创造,勇担对外文化传播的使命。同时,集团坚持以品牌为核心,不断推进系列品牌的拓展,深植西泠印社人文精神。

  此外,西泠印社集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正确的文化立场,推出一系列展会、讲座、活动、书籍和文化产品,提供了诸多有意义、有品位、有市场的文化服务,切实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民众的作用。

  2018年是西泠印社建社115周年,集团的系列纪念活动紧扣“金石永年”这一主题,把杭州主场活动与国内外重点城市推广结合起来,持续全年的系列活动涵盖展览、出版、拍卖、纪念品开发等方面。全方位展示西泠印社115年历程,以及社员创作和研究方面的丰硕成果。

标签: 印社集团;拍卖;品牌;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