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暑后误吃降压药,大伯进了抢救室
2018年06月29日 16:27:50 来源: 都市快报

  这两天,杭州的气温飙得很高,这样的高温下,稍不注意,很容易中暑。

  大前天,余杭二院急诊室接诊了15名中暑患者,其中11人由120紧急送入医院救治。他们大多是高温作业人员,长期暴露在高温高热环境中。中暑患者经过治疗,当天大都回家了,只有一位62岁的大伯还在急诊抢救室,直到前天下午才脱离危险。主要是因他中暑后,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

  中暑后误吃降压药发生低血压、身体抽搐

  62岁的陈大伯(化名),大前天顶着大太阳在田里干农活。下午回到家,出现了头晕症状。

  陈大伯突然想起,降压药还没有吃,以为是血压高引起的头晕,于是找出降压药,吃了。

  不久,他的头晕症状不但没好转,反而加重了,甚至还出现了身体抽搐的情况。

  大伯感觉不对劲,想着应该是中暑了,随后服下了药店买来的解暑药,以为应该会好起来。然而,直到晚上8点,这些症状都没得到缓解,陈大伯才前往医院就诊。

  陈大伯被确诊为中暑及低血压。

  “中暑后,本来就容易引起血压下降,加上又吃了降压药,血压就更低了,从而引起了低血压。”医院急诊科副科长余丹青说,烈日当头,在高温下,人们的血管会扩张,导致血压下降。中暑后,人体大量出汗,引起血流量减少,进一步造成血压下降。其实,血压低,是中暑的典型症状之一。

  直到前天下午,大伯血压才恢复正常,出院了。

  高血压病人夏季头晕,不要随意服用降压药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杭州最高气温将下滑至31-33℃,加上湿度增大,梅雨时节的潮湿闷热感会比较明显。

  医生提醒,高血压病人夏季出现头晕等症状后,不要随意认为是高血压引起,更不要随意服用降压药,应及时送医查明原因。

  如果出现头晕眼花、胸闷心悸、四肢无力、大量出汗等中暑症状,要立即停止活动,并可采取以下措施——

  1.搬移。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

  2.降温。如出现高热,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50%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加速散热。

  3.补水。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

  4.促醒。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

  5.转送。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

  6.中医特色治疗。依据中暑程度的不同,运用刮痧、拿痧、走罐、针灸等中医特色疗法做配合治疗。

标签: 中暑;降压药;茜茜;大伯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