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城、下城、江干、拱墅、余杭联动发布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
2018年06月30日 14:53:26 来源: 都市快报

  大城北地区东至沪杭高速铁路、南至德胜路、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北至绕城高速北线,总面积约为135.5平方公里,涉及五个区。

  近年来,随着城市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杭州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东面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南面打造“两轴、四片”中央商务区,西面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

  未来,城北有没有变化?

  昨天上午,市建委召开杭州市大城北规划建设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

  “大城北”是什么概念?

  作为杭州连通长三角地区的前沿阵地,这块南至德胜路、北至绕城高速、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东至沪杭铁路,涉及上城、下城、江干、拱墅、余杭五个行政区,总面积达135.5平方公里的土地,将以全域布局、系统规划、全面建设的新思路迎来发展的春天。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为牵引,深化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全面推进大城北地区改造,加快武林新城、运河新城、杭钢新城、良渚新城建设,加强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协调,使大城北成为我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6月7日召开的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徐立毅市长明确指出,大城北地区在杭州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十分突出,与大江东、大城西并列为杭州市区的三大重点开发区域,也是杭州城市有机更新和老城区产业振兴的最大区域。

  今年初,杭州市建委以《杭州市大城北地区发展行动规划》为引领,编制了《杭州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生态保护优先、文化传承优先、民生改善优先、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产业转型优先“五大基本原则”,未来三年大城北地区将通过实施空间优化、交通畅达、市政共享、生态文化彰显、幸福保障、产业腾飞六大行动,努力打造成为东连“城东智造大走廊”,西接“城西科创大走廊”,具有高生态价值、高生活品质、高经济活力的“运河文化+”大走廊,形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生态文化高地。

  为什么要推动“大城北”五区联动?

  市建委表示,“大城北”规划建设涉及杭州五个行政区,如此大的范围为杭州首次。有利于城市跨区域道路、污水管网建设等方面的统一规划要求、统一建设时序、标准和周期。

  另外,“大城北”五区联动,有利于从全市域规划的高度,调整区域产业结构,提升四大新城建设品质,形成特色各异、亮点纷呈的城北区域业态。

  作为杭州老底子的工业基地,城北过去曾厂房林立,轨道交通等问题日益显现。另外,地区范围内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的优势尚未充分发挥。

  然而,城北却是杭州城市货运、水运、公路客运的北面门户,是主城区土地存量空间重地、劳动力集聚地和文化生态高地。

  加快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是加强大运河保护、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实际行动,是打造杭州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一流城市的重要举措。

  未来,“大城北”将实现“蝶变”。从过境交通疏解向快速交通通勤转变;从城乡接合地区向提质共优地区转变;从传统工业区向创新产业区转变。

  大城北如何打造“运河文化+”大走廊?

  一要空间优化,完成杭钢新城、北部新城等15项重点区域专项规划建设。

  二要交通畅达,建设跨河、跨铁主次干道和行政界限节点道路,打通大城北地区交通微循环。

  三要市政共享,重点补齐城北地区的污水处理能力,增加区域供电保障,推进新改建污水管网推进杭州市第二水源输水通道工程北线管道项目等。

  四要生态文化提升,加快运河生态带建设。

  五要幸福保障,结合城中村改造,重点推进学校、医院、养老设施项目。

  六要产业腾飞,践行“腾笼换鸟”理念,鼓励引导科技服务业等配套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和完善大城北地区产业体系。加快大城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推进运河新城范围内企业的搬迁,开展电竞数娱小镇、智慧网谷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康桥健康产业园、西子智慧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任务。目前,涉及20类约570项建设项目已全部排定并稳步推进中。

  各区域如何携手实现大城北“美丽嬗变”?

  拱墅区域:大城北规划建设的核心区

  拱墅区约有67平方公里被纳入城北范围,占大城北规划建设总面积的一半。

  利用好世界文化遗产和工业遗存的“双遗”优势,计划实施重点区块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等十大工程,加快推进运河财富小镇、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工业设计小镇等十大产业平台建设。

  打造一批如大运河中央公园、大运河亚运公园、运河湾历史文化街区、半山历史文化遗址等重点民生项目,全面拉开北部区域开发建设框架,努力将拱墅区域打造为大城北标杆区、运河沿岸名区。

  运河集团:打造大运河文化首要展示区

  大运河新城由原运河新城和杭钢厂区组成,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4平方公里。

  依托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工作,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一带、一轴、一心、一岛、 一区、一湾”,即运河景观带、城市发展轴、文化交流展示中心、运河文化岛、文化产业集聚区、运河湾(管家漾码头)六大方面建设,实现城北振兴。目前,大运河新城已启动炼油厂厂区工业遗存、都市文化休闲中心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年底前完成三大历史街区的环境改造和业态提升,努力争创中国大运河第一个5A级旅游景区。

  下城:拥有“一心、双镇、三核”的武林新城

  加快打造建设以电竞数娱、智能智造、跨境贸易等为主导产业结构的武林新城。

  未来的武林新城,北至临丁路,南至德胜路,西至上塘河,东至同协路,面积为16.06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一心、双镇、三核”——

  “一心”是指新城发展中心,电竞赛事和新天地商务区核心产业与商务功能共融,武林新城地标性建筑——杭州电竞生态公园及电竞场馆将坐落于此;“双镇”即电竞数娱小镇和跨贸小镇两大特色小镇,两镇产业联动带动武林新城全局发展,最终形成电竞数娱、跨境贸易和产业服务“三核”集中管理运营,实现新城全域高效发展。

  余杭:定位“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

  余杭区共有32.233平方公里纳入城北范畴,全部属于良渚新城。

  着力从发展创新型经济入手,聚焦文化、健康、数字三大产业,打造勾庄工业园等八个产业园区,努力建设为产业人文融合发展的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

  接下来,余杭区域将在京杭大运河以西、上塘高架以东,打造生命科技小镇,通过引入树兰国际医疗中心、华润杭州医疗中心、华大国际基因谷等重大项目,集聚发展医疗科研产业,构建健康医疗产业带。

  江干:开建综合体等项目协同推进

  江干区有19.5平方公里纳入“大城北”范围。

  开工建设丁兰启迪协信科技园,推进西子智慧产业园、丁兰尚坤国际智慧等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龙居寺扩建,天鹤路景观提升改造、笕桥安置房等项目建设、推进同协路(依山路—沪杭高速)项目前期研究。

  上城(电子机械功能区):打造优势产业平台

  建立于1993年的上城工业基地,地跨拱墅、余杭两区,面积为0.618公平公里,逐步形成以智能仪表、物联网、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导的优势产业平台。

标签: 城北地区;小镇;大运河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