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试点共享单车进小区,东山弄社区吃头口水
自家楼下就可以租还单车,乱停乱放30分钟内处理完毕
2018年07月04日 07:48: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昨天早上7点半,家住杭州外东山弄46幢的王小姐踩着时间点下楼上班。此时,天空微阴,还有点小凉风,她打算骑单车去上班。家门口有一处刚刚划好的共享单车泊位,里面停了10多辆哈罗单车,不用跑到小区外,她就地借了一辆单车,骑上就出发了。

  从昨天起,杭州东山弄小区的居民都可以享受到这项别家小区没有的福利——共享单车直接驻点小区,不用跑远,居民就可以在家门口租还共享单车。

  这也是杭州首个共享单车进小区试点。

  小区施划15处单车泊位,可容纳200多辆单车停放

  杭州东山弄社区是个开放式的老小区,一共有92幢居民楼,还有60多家企业。小区居民多,企业多,非常考验管理能力。东山弄社区书记李水琳说,其实,本来小区是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的,会增添小区的管理难度,但由于东山弄是开放式的小区,堵也堵不住。

  既然堵不住,还不如疏导结合,在西湖区城管局的牵头下,杭州首个共享单车进小区的试点就选在了东山弄社区。

  单车如何在小区有序管理,有泊位可停是个必须的硬性条件。

  为此,前期西湖区城管局、哈罗单车企业、社区物业共同在小区内设置了15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停放点。这15处停放点和大家在杭州人行道上看到的非机动车泊位差不多,标准的白线框,中间还标有非机动车标志。每个停放点还竖了明显的标志标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停放点。

  李水琳说,这15处停放点每一个都经过工作人员仔细踏勘,既不影响行人通行,又是小区居民需求比较高的地段。这些停放点满打满算大概可以停放200多辆单车。

  小区单车管理暂由哈罗负责,进小区的单车品牌不受限

  据西湖区城管局机动中队副中队长陆佳介绍,目前东山弄社区的单车管理暂时由哈罗单车进行管理。

  管理的企业虽然只是这一家,但是单车进小区的品牌却不受限。小区居民从小区外骑回来的单车,不限品牌,都可以停在这些停放点内。

  哈罗单车西湖区负责人赵瑞说,哈罗会负责东山弄社区的单车秩序维护,防止出现单车堆积车辆、拥堵等乱象,并定时清运车辆。

  目前,小区内一共配备了6名哈罗单车专职人员进行日常运维,日常清运配备了3辆三轮车、1辆厢式货车。早上9点到下午6点期间,会由工作人员做不定期巡查工作,随时做好“多清少补”。赵瑞说,多余的单车现在有两个去处,一是由运维人员转移到小区周边道路还未饱和的非机动车泊位内,或者是搬到社区专门为单车管理开辟的临时停放点。截至昨天傍晚6点40分左右,小区共补充了140辆单车,搬运单车200余辆。

  哈罗单车承诺,如果发现小区单车乱停乱放,会在“1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处理完成”。

  陆佳说,目前他们已经制定了考核办法,单车企业管理得好不好,将由街道、属地中队、社区、物业小区负责对小区内单车管理维护情况进行打分。试点为期3个月,根据考核评定情况,管理到位的单车企业予以保留,管理不好就予以淘汰。他说,他试点单车进小区,最直接的目的还是想方便居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此外,让单车进小区还可以缓解周边道路单车停放的压力,杜绝小区门口发生单车“叠罗汉”的现象。

  接下来,西湖区会通过完善试点,把这个管理模式向小区周边推广,达到“以点带面”区域整体提升的效果。东山弄的单车管理模式,杭州其他小区能不能复制推广?杭州市城管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单车进小区,东山弄社区算是第一个试点,前期都需要积累经验。如果试点效果好,其他有需求的小区也可以考虑复制推广。

标签: 单车;东山;停放;共享;小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