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优等生成绩断崖式下跌 问题出在眼睛上
2018年07月05日 08:16:1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任少凡 盛雪飞 叶倩

  昨天,杭城不少小学举行了休业式,正式开始放暑假。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走出校门,就领进医院眼科,检查视力。

  五年级小学生蕾蕾(化名)就是这样被爸妈带进了浙中医大二院眼科,蕾蕾父母怎么也想不通,女儿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期末考试却出现了断崖式下降,思来想去,问题就出在女儿这双总是眯着的眼睛上。

  优等生一学期没看清黑板

  “医生,快替我孩子查查眼睛,是不是有什么毛病!”蕾蕾妈妈一进了浙中医大二院眼科徐东医生的门诊,一脸焦急。蕾蕾妈妈和徐医生讲述了自家孩子这段时间的“巨变”。

  “平时考试,随随便便都能进前十的,但这学期期末考成绩出来,居然一下跌出了二十名之外,问孩子什么情况,死活不肯说,我们看看她眼睛总是眯着,就想先查查视力。”蕾蕾妈妈说。

  徐医生一查蕾蕾的视力,“左眼450度,右眼475度,真性近视!”徐医生说。蕾蕾妈妈不敢相信,怎么一个学期视力就差成这样,她拿出女儿的体检报告,指着视力5.0的检查结果,蕾蕾这才和妈妈吐露真相:“这个学期的视力检查,趁老师不注意,和同学作弊,互相提醒,黑板上的字很久没看清了。”

  听了女儿的话,蕾蕾妈妈后悔得要命,如果早点带蕾蕾看医生,不至于度数这么深,学习也不至于脱节这么久。

  暑期眼科迎来就诊高峰

  “像蕾蕾这样的孩子,太多了,平时家长没有养成定期检查视力的习惯,一年过去,近视发展飞速,一个学期近视深了200度都挺多的。”徐医生说。

  眼科门诊爆棚,成了这段时间杭城各大医院的常态。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配镜部副主任王犁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在视光门诊看近视的患儿增长了20%,年龄也越来越低,不少大班的小朋友也架上了眼镜。”

  据了解,在省眼科医院,平时一个资深眼科医生的门诊量在40人左右,而这段时间,因为患者实在太多,部分医生的加号甚至加到了60个。“为了保证验光和就诊的精准性,每个医生看诊人数我们有严格的控制,所以暑期两个月,我们增派了一倍的人手,8位眼科资深医生同时就诊,希望进行有效分流减压。” 王犁说。

  王犁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每年七月初和八月底,都是眼科就诊的高峰期,希望家长可以长期观测孩子的视力数据,不要在暑假临时抱佛脚,才想到管一下孩子眼睛。

  这项课间活动可预防近视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是孩子们视力发展的“分水岭”。有些孩子利用假期,劳逸结合,注意用眼保健,视力得到放松甚至好转,但更多的孩子没有了功课的压力,开始疯狂地玩网络游戏、看电视。那么应该如何劳逸结合,保护视力呢?

  昨日,在浙江省“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在大关小学的一堂大课间活动上,专业眼科医生为大关小学设计的课间运动点了赞。

  记者看到,孩子们在玩的这种球类游戏,类似抛接游戏,球和底托由一根弹力线连接,孩子将球高高抛出后,再用底托接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罗才军告诉记者:“为了有效提升校园体育运动质量,这个学期,在大课间阶段,我们尝试性设置了这个球类游戏,主要目的在于既能够让孩子放松活动,又能放松双眼。”

  在活动现场,徐医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抛接游戏,主要锻炼了孩子的眼部睫状肌。产生近视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用眼过度、睫状肌长期处于痉挛状态而造成的,所以必须让睫状肌得到充分锻炼和休息。如果有条件,暑期在保证适当的户外运动之余,不妨在家也可以进行这样的抛接训练,放松眼睛。”

标签: 视力;孩子;学期;医生;看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