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韵味杭州从此始
2018年07月05日 08:16:28 来源: 杭州日报 李婷婷 吕啸

  望江金融科技城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湖滨商圈

  河坊街

  凤凰御元

  多面上城。

  小巷深深,古街悠悠,徐徐流水绕人家——在清河坊古朴的历史街区,可以触摸厚重文化。

  人潮涌动,车水马龙,同步世界时尚——在湖滨商圈鳞次栉比的商场店铺,可以感受现代化的繁华生机。

  高楼林立,资本遍地,年轻创客迸发激情——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可以发现创业创新的激情活力。

  一座城市能够包容不同的“个性”,那它必定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作为南宋文化发祥地,上城在深入挖掘南宋文化的同时,不断彰显出新时代的现代气质和国际风范。

  从“提升五大发展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到“争做四个标杆区、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上城一直以一流状态建设的独特韵味全域化“花园城区”,也轮廓渐晰。

  文化之约

  上城之美,美在文化。

  这是杭州历史遗迹最为丰富和集中的城区。数据显示,上城区现存杭州市历史建筑六批共162处,占全市52.77%。历史文化街区9处,占全市56.25%。历史地段7处,占全市70%。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包括景区管理53处),占全市35.7%。

  历史文化作为上城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是特殊优势所在。此前,上城区长金承涛表示,要在历史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和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

  而对于区内文保、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等历史文化遗产,上城始终坚持“能保则保、应保尽保、修旧如旧、最小干预、适当发展”的原则。截至目前,已完成实施149处历史建筑、32处文物保护单位(点)、14处历史文化街区(地段)的整治——包括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御街、御街·二十三坊巷、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等的建设,不仅保护了杭州历史文脉和遗存,也让上城成为杭州历史风貌展示最好的城区之一。

  南宋皇城小镇是上城的一张文化金名片。其以南宋皇城遗址和清河坊4A级景区为核心,留存有南宋皇宫遗址、三省六部、太庙等南宋宫廷古迹十余处,保留二十三坊、大井巷等原生态市井生活场景,拥有清河坊、南宋御街等全开放式特色街区,以及南宋遗址陈列馆、紫阳书院、胡雪岩故居等40多个文旅体验点和近50项非遗项目,是国内南宋文化积淀最为深厚、保留最为完整的区域。

  通过南宋文化的挖掘整合,小镇串珠成链、整体推进,带动发展出了“文商旅养”一体化的大旅游产业集群,年游客接待人数突破3600万人次,固定资产投入11.34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10.39亿元,税收收入13.07亿元,增幅达到19.1%。

  接下来南宋皇城小镇将以“南宋文化”为核心,以“城市旅游”为主线,通过南宋文化和历史遗存的传承弘扬,稳步推进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重点打造 “皇家文化、南宋风情、古都商业、宋学经典、宫廷养生”五大旅游产业板块,致力于将小镇打造成为“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城市旅游”示范小镇、“承皇家古韵、揽市井风情”的南宋文化体验中心。

  民生之需

  上城之美,美在民生图景。

  馒头山地块,因地处南宋皇城遗址重点保护区范围,一直没有进行大范围改造,居民住在紧凑的危旧房中。2016年开始,馒头山开启综合整治工程,如今环境变好了,举目可见白墙黛瓦,尽显江南韵味;文创产业入驻了,使破旧街区“变身”文创产业标杆;生活品质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上升。

  “原先房子很低的,高个子进门都得低着头、弯着腰,每天还要倒马桶,现在房子改造得这么好,我们都乐开花了。”馒头山社区,60多岁的陈大伯笑得合不拢嘴。他的新家,现在有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还装上了燃气管道。

  馒头山蝶变被视为城中村改造的“杭州范本”。与之类似的还有望江地区——曾被老杭州人称为“望江门外菜担儿”的这块区域,是杭州最大的旧城改造区域,去年共完成征迁5073户,清零19个地块,腾出土地1平方公里。随着“低矮破”房子的逐渐消失,高品质的安置房一幢幢拔地而起,一户户家庭喜迁新居,居民的居住品质得到了切实改善。

  另一方面,通过湖滨、小营、清波区域的危旧房修缮整治,上城区全面开展美丽小巷、花园式社区、花园式小镇创建,扮靓了古桥古井风景,留住了老街老巷情怀,让生活在上城的人能够时时处处遇见美、发现美、感知美。数据显示,2017年,上城区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实施征迁项目51个,签约5754户。

  还有不少老小区居民心心念念的生活“大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上城率先发酵并且推开,对于后续问题,上城许多小区也已先行一步探索解决之道。

  比如,宋浇造巷8号选举产生了湖滨地区第一个老旧小区业委会,后续的电梯管理和维护责任就由这个主体来承担,并探索居民自治,推动电梯加装“微”管理;清波街道清波门社区柳浪阁1幢3单元也出台实施了杭州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自管公约”,围绕电梯日常使用、费用支付、定期维护保养、共有收入管理、产权人转移等方面进行了明文规范。

  从旧城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到垃圾分类处置……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让生活在上城的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期待。

  发展之要

  上城之美,还美在产业高质量发展。

  陆地面积只有18.1平方公里的上城区,是浙江省内面积最“袖珍”的城区。其以占全市0.6%的总面积,贡献了8%的GDP和5%的地方财政收入,并且是保持全省单位GDP最高的城区之一,2017年GDP首破千亿大关,各类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市前列。这些惊人的数字也意味着在有限的发展空间里,上城已经走出了老城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上城以“旧城改造”为契机,在产城融合思路下,坚定不移把做大“亩产”作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发展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三年来上城累计拆迁超万户,“跑”出了城市有机更新和“城中村”征收的新速度,打通了从“西湖时代”到“拥江发展时代”的重要通道。

  往东,一座望江金融科技城正在规划中。世界500强企业思科(中国)有限公司、Google Adwords杭州体验中心一一落户,浙能资本等优质企业先后入驻,珠江集团等大型企业相继垂青,目前已入驻信息经济和金融类企业4000余家,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未来要把这里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高铁新枢纽、钱塘江金融港湾新引擎、世界名城新高地。

  往西,一颗钱塘江金融港湾上的明珠——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成为中国金融经济版图里的一块亮眼拼图。不过5平方公里面积的小镇,如今已汇聚了2500多家金融企业,5000多位金融人才,已成为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外中国最大的对冲基金聚集地。至今年5月末,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67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投向实体经济项目共1418个。

  接下来,上城将积极落实“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等重大战略,全面融入“拥江发展”,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布局,对标国际化城区评估体系,落实新一轮分区规划,推进空间、土地利用、产业等“多规合一”,努力打造现代气质、国际风范的新上城。

标签: 小镇;上城;金融科技;大;上城之美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