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什么不告诉我期末考试成绩?杭州一位家长打12345热线投诉
2018年07月05日 08:58:3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校长霸气回应:

  学业评价实行等级制,不再公布分数

  昨天是杭城中小学生的返校日,也是学生们领取期末学业成绩单的日子。但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在凌晨5点多发了一则微信,看起来有些焦虑——

  “2017学年这两个学期(学校)定下一条铁规矩,任何一位教师不得将分数告诉学生及家长,也不能校内相互公布,分数只是对学生等第评价的一种参考转换的方式。教导处严肃纪律,全体教师一起配合,执行甚好。两学期下来,我们顶住了压力,拒绝了各种形式询问某个孩子分数的现象。上学期平安无事,这学期好似风平浪静。可昨日,收到一家长向市长热线的投诉。”

  正在发成绩单的时间,缪校长的这则微信一石激起千层浪。

  一到期末考试后 总见分数热传于各个场合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赶到学校,见到了缪校长。十点多,学校休业式结束,学生们正陆续从操场回到教室。

  缪校长拿出一张12345热线的投诉单说,学校目前尚未联系到这位家长,拨打投诉单上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投诉单显示的投诉理由是——

  我们五年级所有学生都不知情自己语数英分数,而全区其他五年级学生都知情,已和老师反映,告知是校方规定,我不认可,要求给予合理解释并答复。

  面对这样的投诉,缪校长有些气愤又有些无奈,于是清晨在朋友圈写了那篇长文。

  “其实杭州在1998年就下发了《杭州市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校严格执行省厅及市局文件精神。告别分数,实行学业评价等级制错在何处?其二,从2017年开始,浙江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从促进学生学习、关注个体进步、减少横向比较的角度,进一步提出取消百分制,采用直接等级制评价,促进以生为本的学习,上城区是7个试点县(区)之一。难道我校认真严肃地推动试点区的工作要求,为今后全省的小学全面推行等级制评价是倒行逆施?”

  缪校长说,自己两年半前离开了工作16年的教研机构,重返学校任职校长。上任一年间,一到期末考试后,总见教师、家长、学生将分数热传于各个场合,比较着谁多一分谁少一分,他其实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学业等级评价推行多年

  有些学校会以口头方式告知学生分数

  缪校长所说的期末学业评价实行等级制,在杭州已经推行了十多年,杭州学生的期末评价报告上基本看不到分数。

  江干区一位小学校长表示,学校也实行学业评价等级制多年,但仍无法完全抛弃分数。

  无奈之下,还有些学校,为了避免引发矛盾,选择将考试成绩以口头方式告知学生,或发送短信告知学生家长。

  一些老师表示,许多学生家长一到期末,仍会找任课老师问成绩。

  一位民办小学班主任说,期末考试刚考完,就有大批家长发微信过来问分数。她说,首先是劝家长们淡定,考得好不好,孩子肯定会知道的。不过,有时候不说也难为情,所以针对个别成绩下滑的学生,她会和家长反馈。

  一位老师也讲了类似的经历:“今天群里还有家长发语音要分数,语气不好,本来我也从来不在群里公开学生成绩,学生知道就自己回家传达。我们班并不差,优秀率百分之七八十。就几个从一年级就不好好学习的,与父母多次沟通无果,其他的孩子都很认真。但是我说了要尊重学生,成绩发群里让成绩不好的学生怎么办呢?但是今天还是有一位热心家长把所有的成绩都发群里了,没办法,我也不知道他哪弄来的。反正老师怎么做都有对有错,我一直坚持自己本心,觉得对得起家长和学生,问心无愧。”

  凤凰小学要求各科老师 不将分数轻易告诉学生及家长

  “从2017学年开始,学校推行更严格的做法,要求学校各科老师不将分数轻易告诉学生以及家长,成为学校老师的一项纪律。同时对学校的期末评定进行了改革,将平时表现纳入期末评价当中。”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说。

  也有老师不适应,也有老师忍不住还是会表扬考一百分的孩子,希望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昨天上午,学校还有一位科学老师,自己给学生发放了百分奖状。“我马上进行了调查,责令她收回这些百分奖状。”

  缪校长说,很多学生家长很难从单一的分数评价中转变过来,其实包括学校的老师。所以学校在过去一年,也在完善各种评价机制,制定更科学的评价标准。

  2017学年,学校推行了新版本的学业评价报告单,将态度与习惯和学业成绩放在一起进行评价。比如学校专门定制了一套数学学习态度评价标准,其中课前准备占10%,课堂表现占20%,倾听合作占20%,日常作业的按时完成、书写以及正确率各占15%左右。并以此评出相应的分值,按照分值给出优秀、良好以及合格和不合格四个总评成绩。

  “这个评价很细,光课堂表现,一二年级和三四年级就不一样,比如三四年级的学生平均每节课举手发言4次以上为优秀。”为了执行到位,学校老师在上课结束后会问一问孩子们举手的次数,并马上让课代表登记。

  考试成绩则按比例确定等级,比如一二年级前60%的学生为优秀,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

  “以后每次考试后,学校还会给到家长一套更全面的卷面分析。这一套办法学校正在试行当中,在不断地征求意见,进行完善。”缪校长说。

  在试行过程中,学校也慢慢地将这些做法和要求告知学生家长,希望得到理解与支持。

  “大部分家长是赞同学校的做法,也出现了可喜的案例。”缪校长举例,前一晚的家长会上,一位家长说两三年没有收到孩子关于分数的短信,衡量孩子能力的不是分数。

  有家长说,不公布分数后 没以前那么焦虑了

  昨天上午11点,凤凰小学门口有家长正在接孩子放学。一位爷爷接过孙女手中的书包,开口就问,期末成绩都出来了吗?孙女摇摇头,一路蹦蹦跳跳,完全不理会他。

  三位男生正在等家长来接,其中一位男生说,“我不知道自己考了几分,上个学期开始老师就不说了,我觉得这样挺好。”说完,他还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一位穿红色连衣裙的妈妈,站在树荫下等孩子出校门,她说,孩子马上六年级了,这一年下来,学校的确没有公布孩子的成绩,连孩子自己也不知道。

  “一开始觉得心里慌慌的,也很焦虑的,找到老师问怎么回事,老师也把学校的做法解释了一下。我们现在想通了,没有分数,没有以前那么焦虑了。”这位妈妈说,她更关注孩子平时的学习态度、习惯了,至于女儿能上什么初中,船到桥头自然直,尽自己最大努力就没有遗憾了。

  网友讨论热烈

  对此褒贬不一

  昨天,都市快报官方微信、爱写作的狮子微信,都推送了这条信息。网友讨论热烈,也各执己见。

  网友“袁星燕”的留言收获了很多点赞:不知道自己成绩,糊里糊涂过六年吗?只要家长不横向比较就行了。我从来不去问其他孩子的成绩,自己小孩的成绩就跟他自己比较。哪一类错误多,哪一类不扎实,有重点地纠正错误,我觉得挺好的。遮遮掩掩的没意思,还不如对家长公开。向家长公开自己家娃的,别家的娃不公开就行啦。

  网友“余丹”:不好吧,有些孩子要上民办初中,不知道分数怎么弄啊,成绩还是要让家长知道,可以禁止老师发在班级群里,自己知道就行了。

  网友“清简”:不能太过于极端吧……毕竟有部分人要择校,有个分数也好考量,毕竟中考高考都要分数啊。

  网友“无言”:只有一所学校不公布分数的确需要勇气!因为在这样一个大环境当中不去关心孩子的分数该需要多平和的心态!若干年后上初中呢?

  网友“小美”:佩服这位校长,能改变几十年来的教育风气,是需要很强大的决心和勇气的。

  网友“张张i”:这是好事情,但至少要省级层面统一,不然对先执行的学生是不公平的,毕竟高考的竞争在那,大家应该在同一水平才公正,不然肯定不持久,校长还会被人骂!

  网友“依马打小红花”:其实学生考完试对一下答案就知道自己大概多少分了,不告知不公开是教育进步和尊重隐私权的表现。

标签: 校长;评价;家长;学校;学业;孩子;成绩;学生家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