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为什么能集聚这么多网络作家?
2018年07月06日 08:23: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戴维

  近年来,杭州因网络文学而备受瞩目,尤其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网络文学周三大“国字号”品牌均在杭州落户,“中国网络文艺之都”的新名片呼之欲出。

  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怎样抓住新契机,成为文化改革领域的桥头堡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应雪林。

  中国网络文学已走过20个年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野蛮生长到健康发展,培育了一大批写作人才

  “中国网络文学已走过20个年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野蛮生长到健康发展,培育了一大批写作人才,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但与铺天盖地的网络文学创作成果相比,网络文学研究与评论工作却明显滞后。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要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应雪林书记说,杭州市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和党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借助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和杭州市高新区(滨江)的资源和优势,借梯登高、借力发力、借船出海,合力打造了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网络文学周三大“国字号”品牌。

  先是2017年4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花落杭州。这是中国作协与地方作协、地方文联合作建立的唯一一家实体化运作的研究机构。研究院聘请了白烨、欧阳友权等10位国内网络文学研究专家为首批特聘研究员,唐家三少、酒徒、天蚕土豆等15位知名网络作家为特约网络作家。

  “研究院由中国作协授牌,浙江省作协提供办公场所,机构设在杭州市文联。研究院领导班子由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三方派员组成,工作人员由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选派,人员编制和日常运作经费由杭州市文联负责。这是作协、文联组织改革创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有益探索和典型案例。”应雪林认为。

  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滨江白马湖

  2017年12月9日,再传喜讯——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滨江白马湖,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担任首任村长,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数十家媒体作了高密度、大篇幅报道。作家村既有集形象展示、交流互动和集中创作为一体的网络作家公共平台,也有供大神级作家居住、创作的集聚村落,除了唐家三少,猫照、蝴蝶蓝、酒徒、蒋胜男、管平潮等60多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作家村建成后,吸引了大批粉丝赶去‘朝圣’,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尼泊尔学院访华代表团等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也都慕名前来参观指导。

  杭州为什么能集聚这么多网络作家?应雪林分析,一是杭州人文积淀深厚,风景优美,环境优越,特别是G20峰会在杭州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杭州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二是网络作家大部分是宅男宅女,和外界联系比较少,作家村为这些入驻作家提供了注册、办税等“一条龙”服务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三是杭州有一整套产业链,动漫、游戏、影视产业都高度发达,网络作家要开发作品的衍生产品,在杭州很容易找到合作伙伴。

  “网络作家群体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是统战工作的具体对象之一。网络作家村不只是网络作家们集聚交流、创作成果转化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它也是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的平台。”应雪林强调。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成功举办,将三大“国字号”品牌的声势和影响力推向高潮

  2018年5月16日至21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成功举办,将三大“国字号”品牌的声势和影响力推向高潮。应雪林介绍,首届文学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新时代的新使命。文学周期间播放的“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网络文学再出发”专题片,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回顾了中国网络文学20年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网络文学20年的发展成果,树起了网络文学再出发的正确导向。

  同期举行了2018网文新作新品发布会、2018网文泛娱项目推介会等两场产业对接活动,月关、阿菩、酒徒、蒋胜男等10多位知名网络作家、评论家的新书签售,众多“粉丝”赶到现场,与网络作家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应雪林表示,许多参加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的网络作家和影视、动漫、游戏企业的代表纷纷被杭州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独特的江南韵味、浓厚的包容氛围所吸引,他们有的表示将在作品中更多地体现杭州元素,有的希望能来杭州投资创业、加盟“中国网络作家村”。

  网络文学作家要更注重承担社会责任

  谈到下一步发展,应雪林引用了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国网络文学在短短二十年间迅猛发展,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充满活力的组成部分。网络文学作家要更注重承担社会责任,不能以金钱作为衡量网络文学价值的标准,也不能把庞大的读者群视作可兑换为货币的数字。读者带着梦想、期待,怀着生活中的焦虑和困惑来阅读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就要担当起弘扬民族精神的职责,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应雪林表示,“网络文学的成就一定要放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去审视,可以说,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今天繁荣的网络文学。杭州市文联将在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和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杭州市委的要求,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努力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建成一流研究院,把‘中国网络作家村’建成一流作家村,把‘中国网络文学周’办成一流文学周,为浙江建设网络文学重镇、杭州打造‘中国网络文艺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网络文学;网络作家;中国;研究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