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红色动能”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06日 08:23:4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曲玉国

  党建强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发展强。实体化运作以来,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这条生命线,积极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将党建引领转化为切实动力,助推非公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自“有形”到“有效”

  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是基础。

  “依靠摸清底数、调研解题、政治挂帅、分类组建、建管结合的‘五步走’,我们今年两新党建双覆盖‘集中攻坚月’成效显著。”据大江东党群工作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大江东现有入库非公企业608家,党组织覆盖率达91.3%。

  党组织的“有形”覆盖,是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的基础。而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则是“有效”覆盖的关键。

  长安福特,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融合,以催发生产车间的“红色动能”。

  好钢用在刀刃上。长安福特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的核心工艺上布局了4条“党员先锋生产线”,以“领头雁”的模范作用引领生产车间的各条生产线。

  而分散在不同生产线的200余名党员,则在生产车间的各个角落,把党员模范、岗位建功融合到了生产工作中。为破解新机器的使用难题,党员组团攻坚;为提升工艺的精细程度,党员们各抒己见……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为长安福特的生产节拍提速提供了动力保障。

  生产线的党员以工艺为目标,领导层的党员则要把握企业发展的方向。为帮助企业沿着“双强”路径健康发展,大江东每年都会组织企业进行专题培训,学习解读党的最新方针和政策。近年来,大江东已先后联合浙江大学、杭商学堂举办8期企业党组织书记、负责人培训,强化了党建在企业成长和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以“大格局”进行“大统筹”

  从“服务链党建”助推项目开工,到“生产线党建”护航产品出厂,党建的力量时刻发挥着作用,为大江东发展带来充沛的“红色动能”。

  在大江东,项目建设的开竣投,都有“服务链党建”的全程伴随。项目落户,有行政审批局的党员干部全程陪跑代办审批手续;建设中,临时党支部奋战一线,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项目推进;建成后,企业服务处党组织更是时刻与企业保持联系,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龙头引领、链条输送”是大江东党建发力的重要切口。日前,大江东聚焦区域产业“大格局”,成立了“汽车党建联盟”,为大江东产业链党建开启了新征程。

  这也是大江东探索打造的新时代汽车行业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构建“产业链党建”,大江东以“龙头引领、组团互联、全线提质”的模式,发挥4家整车企业的党建标杆引领,促动整个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党建同频发展共振。

  “汽车党建联盟”只是大江东行业党建“大统筹”的一环。除了产业链党建,大江东还全面推行了生产线党建、攻坚型党建、竞赛型党建等特色党建示范建设。

  在大江东,特色党建示范已初显成效,获得了企业广泛的认可。长安民生建立党员生产线,为车间的生产线梳理了“标杆”;广汽传祺利用攻坚型党建,有效缩短了厂区改造提升的周期,也为如今的生产加速奠定了产能基础……下一步,大江东还计划将竞赛型党建推向深处,借助职工技能比武等载体,树立一批行业先进典型,营造行业“抓党建促发展”的浓郁氛围。

标签: 党建;江东;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