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掌握着数字世界的“安全之匙”
大咖来了!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加盟浙大
2018年07月10日 07:40: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淑婷 记者 王湛

1.jpg

外形神似电影《魔戒》中灰袍魔法师甘道夫的惠特菲尔德·迪菲。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淑婷 记者 王湛)及肩银发,白眉白髯,外形神似电影《魔戒》中灰袍魔法师甘道夫的惠特菲尔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教授走上浙大求是大讲堂的讲台时,全场的目光一下都聚焦在这个风度翩翩的70岁老人身上。他被业界称作“公钥加密之父”,同时也是世界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的得主。

  7月5日上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的仪式上,惠特菲尔德·迪菲教授作为海外学术大师加盟浙江大学,出任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同时他也成为之江实验室双聘专家,在实验室开展研究,并协助实验室的海外引才引智工作。

  在浙大追忆成长经历

  专业始于兴趣

  在受聘仪式结束后的致辞中,迪菲回忆了他的成长经历。他1944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特区。“我的父亲是纽约城市学院研究历史的教授。母亲是一名作家和学者,但是在我高中时就去世了。我在纽约市皇后区的一个犹太人移民社区长大,这是一个自由的环境。”正因如此,才造就了他对正统文化的叛逆精神。他年轻时,曾读了一本关于密码学的书,从此便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尽管当时成绩并不十分出色,但他仍然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在1965年取得了数学学士学位。

  在1969年,他被如今人称“人工智能之父”的约翰·麦卡锡(John McCarthy)邀请进入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工作。

  他经常与麦卡锡讨论互联网、电子密钥和电子认证相关的问题。这些在斯坦福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研究经历,也为他日后着力研究的计算机网络和安全性问题提供了知识背景的支撑。

  迪菲还仔细阅读过戴维·卡恩的《破译者》 ,这本书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他对密码学的兴趣日益加深,并且更加意识到保护隐私的重要性。他开始频频与对密码学有浓厚兴趣的科学家们会面。在朋友的介绍下,结识了对他未来整个研究生涯中产生重大影响的伙伴马丁·赫尔曼(Martin Hellman)。马丁·赫尔曼是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名誉教授,两人一起获得了2015年的图灵奖。

  他们的研究成果

  保障着数字世界的安全

  在1976年,迪菲和赫尔曼就预见到了这样一个未来:人们通过互联网进行有规律地联系和信息交流,这同时也会导致人们之间的通信非常容易被盗或被篡改。

  保证双方在互联网上进行私下沟通的通道安全,是数十亿人使用互联网的基础。每一天,个人和银行、电子商务网站、邮件服务器和云平台都在建立联系。迪菲和赫尔曼在1976年发表的开创性论文《密码学的新方向》在学术圈和情报界引起轩然大波,他们描绘了一个革命性创新技术的蓝图,允许人们通过一个开放的渠道进行沟通,无须预设,而且还能够充分保证个人信息不被窃取。他们向人们展示了一种被称为公钥加密法的新算法。

  现在,任何一个互联网的使用者可能对使用公钥加密来建立安全连接都不陌生。可以说,Diffie-Hellman协议保护着每天互联网中无数个用户之间的信息沟通,以及万亿美元的金融交易。

  如今极为火热的区块链,其背后的核心支撑也正是公钥加密技术。迪菲欣慰地表示,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使加密技术出现了复苏,再次引领风潮。

  迪菲说,自己去年到杭州访问一周,让他有机会了解了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以及浙大这所优秀的高校。“当我接到浙大的邀请时,就非常高兴地接受了。”

  浙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任奎介绍,惠特菲尔德·迪菲教授将在浙大开设与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两门课程,其中一门从今年10月开讲,浙大学生将在海外名师身边学习到第一手的前沿知识。任奎说:“Diffie长期在工业界耕耘,所以不但理论造诣高,而且实践经验也非常丰富,对浙大信息相关学科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标签: 网络空间;互联网;安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02993562339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