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抢占数字经济新风口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2018年07月09日 09:13: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孟小英 马燕琴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利用传感器和智能模块,依托大数据技术,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床实现了对人体健康和睡眠的实时监控,并能与物联网、“互联网+”终端无缝对接,成为私人健康管理的有效载体。立足创新,通过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高速发展,今年1至5月完成产值8.5亿元,同比增长67.7%。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提升?如何借助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委书记、区长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结合实际,秀洲紧盯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积极搭建平台、强化服务,激发企业活力,通过做好数字经济“加减乘除”法,赋能中小企业发展,为重塑经济竞争优势创造新机遇。

  “要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为契机,结合实际厘清思路谋划高质量发展,借助秀洲‘两化’融合发展优势,加快构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在区域竞争格局重塑过程中抢占高点。”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

  鼎美智装牵头建设了“中国家装互联网公共垂直云平台”,体验一站式家装;麒盛科技智能床总部项目加快推进,投产后可形成年产400万张智能电动床的生产能力……随着王江泾“智能家居小镇”的持续推动和王店智能家装产业的发展,作为全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行业,智能家居的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并随着顾家、奥普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入驻,将带来“可预期”的业绩增长点。

  通过巧做“加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这成为秀洲探索转型升级道路中的重中之重。以秀洲国家高新区为例,该区域以构建工业互联网为装备制造业主要发展方向,引进和培育机器人产业,着力发展节能装备、智能感知和检测产品、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推进制造过程网络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目前已有60多家相关企业落户园区。

  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可以释放数字经济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乘法效应”。得益于覆盖全国的零售渠道、450多家餐饮连锁店、全网覆盖的电子商务,加上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老字号五芳斋创建了“天地融合”的新发展模式,在端午小长假期间,五芳斋粽子仅网络销售额就达到了5.5亿元,同比增长65%。

  如何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为引进互联网经济项目和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今年春节过后,一场“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攻坚战在秀洲区展开,通过环境倒逼、市场倒逼这两道“减法”,推动中小企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生态环境改善,从而发挥区域特色产业集聚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

  6月28日,上海君屹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嘉兴君屹工程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正式投产,可年生产1000套工业机器人集成系统,年销售收入预计达6亿元。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所在地块原先是闲置厂房,秀洲国家高新区通过“腾笼换鸟”,腾出了发展新空间,换来了发展新动能。

  在此基础上,秀洲还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方面的显著作用,善做“除法”。福莱特、世源科技等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智能检测、机械手、智能连线输送系统的引入,极大地节约了人工和管理成本,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秀洲还强化政策扶持,出台了《秀洲区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等文件,去年,秀洲“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及信息经济综合评价得分均列全省第一梯队。今年1至5月,全区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2亿元,增长21.1%,增速列全市第二。

标签: 秀洲区;智能;互联网;大;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